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重磅!国务院印发首个供应链发展指导文件!市场建设司负责人为你权威解读!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16:54 cgw

市场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接受采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将对全面提升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这份文件释放了哪些信息?
    对我国供应链发展有何指导意义?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为你权威解读!

    《意见》立足振兴实体经济,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农业供应链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和科学化水平,建立基于供应链的重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推进供应链协同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制造供应链可视化和智能化。

    三是应用供应链理念与技术,推进流通与生产深度融合,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

    四是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

    五是大力倡导绿色制造,积极推行绿色流通,建立逆向物流体系,打造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的绿色供应链发展体系。

    六是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提高全球供应链安全水平,参与全球供应链规则制定,努力构建全球供应链。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指出:这个文件是国务院首次对供应链创新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于供应链发展具有里程碑性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分工的深化,大规模的企业协同已经成为产品生产营销的重要方式,供应链协同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由产业内拓展到产业间、由区域内拓展到跨区域、甚至到国际,由原来的上下游纵向一体化发展到纵向和横向的全面协同。可以说,供应链的协同效率和整合资源的能力已成为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降本增效,对于转型升级,对于推进国际化,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国家制造业非常发达、产业体系非常完备、中小企业众多、特别是企业运用互联网非常广泛,我们推进供应链创新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基础也非常好。特别是这些年,供应链的创新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次《意见》把供应链创新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农业、工业、流通业三个实体产业的角度,提出了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方向、任务和重要举措,同时还就引导供应链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绿色供应链发展,以及构建全球供应链提出三个方向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意见》的贯彻落实对于我们国家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升级,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为转载,不代表中物联采购委立场。

责任编辑:c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