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让深圳供应链服务行业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09:40 cgw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全面推进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

    《意见》指出,要着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到2020年基本形成我国重点产业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和应用的重要中心。《意见》从鼓励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龙头企业培育、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具有前瞻和战略性的规划,将我国的供应链发展推向全新高度。

    《意见》确立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制造协同化、服务化和智能化、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积极倡导绿色供应链、努力构建全球供应链”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将供应链创新的范围覆盖全产业,促进我国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着力发挥供应链创新在降本增效、供需匹配、产业升级、金融创新、重构贸易新规则中的显著作用。

    随着我国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在我国工业、商贸、流通、金融等几乎所有领域加速创新和应用,催生了一大批基于制造协同、资源交易和服务的不同类型的供应链创新企业。重塑和再造了企业内部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供应链关系,有利地推动了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供应链的发展。2014年,习近平在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支出,中国要"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2016年中央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网络体系,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供应链",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利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生机和活力"。供应链创新已经成为优化我国产业组织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得益于雄厚的金融、高科技、物流等产业基础,深圳市成为我国供应链服务创新的摇篮,自90年代以来,深圳诞生了中国80%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行业代表企业,其中,怡亚通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目前国内以供应链服务行业上市的四家企业,怡亚通、飞马、东方嘉盛、普路通均诞生在深圳,中国第一家独角兽供应链服务公司越海也出现在深圳,且行业体量在加速增长。深圳的供应链服务企业以非核心业务流程外包为核心,深度介入商业价值创造的全过程,在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发展过程中,其演变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代理报关为切入点融入物流、信息配套服务;第二阶段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扩展采购、分销服务,将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切入企业的商业价值链中;第三阶段以供应链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提供全链条集成化服务,以“方案咨询、研发设计、品牌推广、营销、电子商务、金融”等增值服务实现上下游业务深度融合;第四阶段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突破点打造供应链生态圈,整合上下游资源,优化资源。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革命驱动下,深圳供应链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先发优势,以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手段,价值创造为核心,构建了与采购、分销、生产管理、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服务高效协同、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供应链服务模式,在激发产业组织能力提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供应链创新应用的一支独秀。怡亚通打造的“供应链+互联网”生态圈战略计划,以“供应链竞争力+互联网”的服务优势完全颠覆了传统交易结构和渠道模式,引领中国流通行业的变革;越海首创“B2B+B2C+C2B+DIY+供应链金融”模式,以互联网思维整合内外部资源,以敏捷定制化的供应链服务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和供应链体系。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供应链服务行业是一种新兴的商业组织模式,始终未被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行业长期面临归属和分类不清晰、标准评价和信用体系缺失、人才匮乏等痛点问题,严重影响行业做大做强。《意见》的出台对供应链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第一,《意见》中明确提出 “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是流通领域供应链创新的方向,并提出了提升供应链服务的方向,这是从国家层面第一次承认“供应链服务”的行业属性和功能。
  第二,供应链服务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始终未被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行业长期面临归属和分类不清晰、导致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的适用性问题。《意见》中第一条保障措施明确指出:“研究供应链服务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行业分类,理顺行业管理。符合条件的供应链相关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的政策优惠”,为税务、海关、国检、外汇创新供应链服务行业的监管提供了高规格政策依据。
  第三,供应链服务行业是一个基础性、支撑性、综合性的服务业态,跨界融合功能强大,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无论从行业界定、服务类别、服务流程、质量评价、信用体系等方面目前均没有清晰的标准评价体系,成为制约行业发展壮大的痛点。《意见》中第四条保障措施明确提出“推进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供应链服务标准化,提升供应链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能力。” 这将有利于供应链服务走向流程化、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推动供应链服务规范发展,推动政府部门监管有章可循,进而实现政府有效监管、科学监管。
  第四,供应链服务企业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服务时常常面临无法获取完善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面临被不良企业利用和骗取资金的风险,给企业风控造成巨大困难,成为行业发展痛点之一。《意见》中第三条保障措施明确指出加强供应链信用和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推进各类供应链平台有机对接,加强信用等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等方向,这将有利于拓宽供应链服务企业共享信息、资源的渠道、提升企业的风控能力。
  第五,供应链服务涉及的业务非常广泛,需要熟悉众多行业、政策、产品、国内外市场信息、法律法规等复合型专业人才,人才短缺成为制约供应链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严重瓶颈。《意见》中第五条保障措施提出加快培养多层次供应链人才,其中包括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设置供应链相关专业和课程、鼓励相关企业和专业机构加强供应链人才培训、创新人才机制等主要方向。这将有利于加速供应链服务相关技术、管理人才的培育,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的支撑和保障。

     作者: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 郑艳玲
   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业务总监 孙慧君

本文为转载,不代表中物联采购委立场。

责任编辑:c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