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供应链指数研讨会暨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5:16 cgw

10月2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供应链指数研讨会暨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岛胶州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会议并致辞。

蔡进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国务院办公厅又发文对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作出了部署,供应链已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供应链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经济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把握主动权。同时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变化趋势,保障产业安全。对一个区域来说,良好的供应链环境,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蔡进介绍,2018年,由商务部牵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部门共同开展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青岛市被评为试点城市之一。1017日商务部召开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将建立供应链运行监测指标体系,作为城市提供公共服务支撑的一项工作。通过供应链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形成的供应链指数,是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量化体现。通过指数,可以反映地区供应链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有助于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推动产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地区产业升级,为政府宏观决策和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提供参考依据。

此次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委员会研究开发的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体系,专业、有适用性和可扩展性,为未来全国范围内供应链监测指标体系的构建,以及全国其它领域指数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好的典范,为本地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进行了较好的探索。希望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能不断发挥作用,同时在应用中不断创新。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院副院长王书成对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和2017年度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指数728进行了解读。据王书成介绍,该指数是通过样本企业供应链数据和部门供应链数据,在多期数据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测算,经过专家组多次讨论与调整,最终选定仓储服务能力、运输服务能力、金融服务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产业协同能力、信息服务能力、商业流通能力、供应链标准化水平8个重点领域作为评价方向,设计了57个统计指标,以100为全国平均基准指数。该指数水平表明2017年胶州市供应链发展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供应链服务能力竞争力较强。

 

责任编辑:c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