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直面疫情,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企业脱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00:0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智慧供应链与金融”系列评论之二十八

直面疫情,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企业脱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

   新型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这两天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危机,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重要经济问题,各地政府也开始纷纷研讨政策措施,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前天有位媒体记者微信询问,面对肆虐的疫情,应该如何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帮助中小企业?此外,这是否也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契机?我认为疫情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会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

   事实上,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供应链金融就呈现出外热内冷的状态,一方面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讨论供应链金融,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但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事实上缩紧了对中小企业的借贷,有些金融机构几乎完全中断了供应链金融业务。这是由于去年下半年的经济波动,造成中小企业的经营愈发艰难,使得借贷的违约可能增大。因此,金融机构不约而同地降低了对中小企业的借贷规模。而此次疫情使得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和挑战更大,因为疫情必然造成企业经营环境严峻、运营不稳定、利润率降低,相比去年,运营资金的困难会进一步加剧。此外,疫情会使整个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一是不能正常开工造成的供应链运营稳定性受创,二是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其出口压力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增大。上述种种情况,都会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因而,要真正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需要系统地寻找解决之道。

   首先,从产业企业的视角看,此次疫情迫使中小企业加紧培育两种能力,一是供应链运营的恢复能力,或者说弹性经营能力;二是数字化能力。否则,面对疫情,难以在本已困难的环境下生存和发展。具体而言,中小企业本身需要通过数字化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既能提高运营的效率,也能及时将经营能力和行为数字传递给金融机构,增强获得支持的力度。另外,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需要有抵御供应链系统风险的能力。疫情对通常的供应链运营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一情境下,中小企业如何及时调整经营方式、经营流程和业务、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这是企业的能力,这种能力在今天尤其重要。例如,在无法正常开工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通过远程办公或者网络轻生产等模式,调整业务运营,这已经是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只有积极应对而不是被动等待,才能使中小企业持续生存和发展。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疫情的冲击下,产业中的核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应当承担起扶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义务。这在供应链金融系统中主要表现为确权和及时支持,这一问题一直是中国产业的老大难问题,大企业、核心企业耍流氓,不确权、不及时支付已成为危害商业文明的重要现象。而令人担忧的是,疫情使得中小企业经营难以为继,为了生存发展,被迫进一步承受大企业的欺凌,这可能会进一步扭曲、混乱商业秩序。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应当立刻制定政策措施(哪怕是临时措施),杜绝大企业不确权、不及时支付,同时对于大企业假借供应链金融,强迫中小企业使用其金融产品给予限制。

   其次,从金融机构的角度看,此次疫情的发生迫切需要金融机构转变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服务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新型信息通讯技术,发展在线数字供应链金融。传统借贷的风险评价和管理难以适应目前金融活动的要求,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服务中小企业,必须建立在及时、透明、可追溯以及关联管理的基础上。“透明”指的是能够实时把握中小企业的经营状态和资金使用情况,“及时”指的是任何信息的反馈是零延迟,“可追溯”则是能够了解供应链运营的全过程、追溯任何环节、任何主体间发生的凭证票据或者资产转移的过程,“关联管理”是指能把握中小企业的各方面状况,包括利益相关者的状态。在此次疫情影响下,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受到冲击的程度不尽一致,有些行业可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诸如旅游、餐饮等,而有些行业可能影响较小,甚至还会出现需求爆发,诸如农产品、生物医药等。因此,如何精确地了解行业和企业的状态,特别是业务运营的特点和资金需要的状况和程度,成为了金融机构有效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关键。此外,中小企业一旦恢复生产经营,具体的经营状况如何?上下游业务如何开展?单证、票据流转的状态如何?资金流动性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借助于在线数字化管理来精确把握。而不能像以往一样,金融机构采取一刀切的方法,来应对中小企业违约率高的问题,即不加区分,为了控制风险,无论好坏,一律停贷。当然,除了上述举措外,对于能够扶持、可以扶持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帮助其抗疫情、渡难关,包括提供低利率资金、降低担保、保险费率等等。特别是对于那些能够与核心企业或平台生态紧密合作的中小企业,一旦符合支持的条件和要求,一定要借助于在线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做到融资到位、支付清分高效。

   最后,从政府管理的角度看,为中小企业抗疫情,恢复生产、促进供应链金融业务有序发展创造良好、公平的制度环境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一是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助力供应链运营的稳定。为保障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或为疫情的控制提供必要的服务,政府应当制定政策给予支持,诸如降低或者免除一段时间的税负,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制度氛围;二是推动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协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这是大企业或者国有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如上所述,遏制大企业不确权、不及时支付,这是目前急需政策保证的方面;三是由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组织形成中小企业产业基金,支持面向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当然,这样做的关键在于市场化运作,通过大数据和数字化平台,由金融机构和市场部门有针对性地将资金引导到中小企业,保障有充足的资金,通过供应链金融促进中小实体企业的发展;四是政府需要探索如何组织各类金融机构,协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在金融方面支持中小企业,不仅仅是融资,还涉及到其他很多金融服务,诸如金融资产交易、保险、担保、支付清分等。目前这些金融服务都是割裂的,没有形成协同一致的服务体系,这样必然也会对中小企业发展带来阻碍。因此,我们需要探索协同金融服务体系,即便是供应链金融服务,政府也需要积极探索异地开户、跨行支付清分等体制方面的变革。否则,难保会像以往那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