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苏美达发挥供应链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11:2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竭尽全力,提高医疗物资、防疫物资配置效率,为一线医护人士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也全力为人民提供生命安全支持。国机集团旗下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链和供应链整合优势,调动一切资源,采用转产复工等多种方式提高医用防护服、口罩产能,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告诉记者,作为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苏美达长期以来致力于做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与整合者,此次在国机集团的领导下,我们主动部署、积极行动,尽管我们日常不生产也不经营防护服和口罩等医疗物资,但我们急当前所急,充分运用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实现了疫情防控物资从采购到生产的全链条生产和运营。昨日,苏美达旗下工厂经备案后转产生产的首批医用防护服正式下线。

   在江苏省工信厅和药监局的支持与配合下,苏美达旗下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所属创思特工厂在217日获批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据介绍,创思特工厂转产医用防护服正式开工后,产量将逐日明显增加,以缓解当下医用防护服紧缺的现状,为一线逆行白衣战士尽一份力量。

  

222


在创思特工厂,工人们正在赶制医用防护服。

      “目前,创思特工厂正克服原辅料和设备供应等困难全力投入, 持续提升产能,争取在尽快实现日产1000件的前提下,加大力度筹备更多原材料和设备展开医用防护服生产,未来预计日产可达10000件以上。杨永清说。

   实际上,在自有工厂实现转产医用防护服之前,苏美达已经通过现有的供应链资源,成功推动了湖北和江苏的两家医用防护用品企业复工转产。

   在湖北恩施,一家以生产防护服、隔离服等一次性医用防护用品为主的企业——恩施建诚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准备提前复工,却遭遇了两大棘手难题:一是恢复产能所需的原材料价格飞涨,而且全部断货,无法保证生产;二是年前订购的口罩生产设备因疫情加剧供货紧张,而且湖北全境交通封路无法出运。

333

 图为恩施建诚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

   了解到这些问题后,作为合作伙伴的苏美达积极发挥央企资源整合优势,通过参股方式与其建立紧密联系,一方面紧急调配原材料供应,实现医护服满产,目前每天可生产6000套医用防护服;另一方面寻求国机集团的支持帮助,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与湖北省沟通协调,保障生产设备紧急调运到恩施工厂,连夜安装调试后投产。据最新消息,218日该厂口罩日产量已达11万只。

   苏美达还积极拓展渠道,与在江苏常州另一家合作伙伴——常州健怡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建立紧密联系。作为一家日产2000套欧洲标准医用防护服的出口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决定将出口产品转化为国内销售,以缓解国内抗疫一线防护服需求的燃眉之急。为此,苏美达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江苏省市场监督局、药监局、医疗器械检测所等机构紧急办理医疗防护服国内销售许可手续,在最短工作时长内完成各项检测,协助企业取得了应急备案批件,保障了抗疫一线的防疫物资供应。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江苏省外向型企业的代表,苏美达进出口总额长期位于江苏省属重点联系企业第一,拥有丰富的进出口优势资源。疫情发生以来,在国机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苏美达旗下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进出口行业资源及专业优势,积极响应江苏省商务厅和南京市商务局的号召,主动承接南京市防疫物资进口供应工作。

   据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紧缺医用物资指定委托进口平台,企业第一时间组建专业团队,加班加点快速配合南京市外办、南京市商务局,与中信保江苏公司、南京市医药公司紧密协同,全球采购各类保障物资,协调从海外进口价值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重要物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南京市稳定供应。(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