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供应链管理专业正式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08:0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同时,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基础上,增补了近年来批准增设的目录外新专业,形成了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一并予以公布。

   (教育部网站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2003/t20200303_426853.html

   供应链管理专业于2017年新增后,此次正式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属于管理学门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类下设专业,专业代码为120604T,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修业年限为四年。

111111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目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2019年新增供应链管理专业备案的院校为17所,供应链管理和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成为2019年备案热门专业,新增备案总数量排名11位,加上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备案1所和7所院校,可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院校累计达到25所。

222222

 供应链管理专业备案情况

 【相关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现代供应链、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概念,标志着“现代供应链” 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加快供应链创新,建设现代供应链,已经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

2018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商务部、工信部等8部门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参与试点城市55个,试点企业266家,推动企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2019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启动《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价指标》行业标准编写,开展供应链绩效评估指数研究,服务供应链企业发展、推动企业供应链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加快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动供应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动供应链管理专业申报,于2017年在本科设立供应链管理专业,连续6年承接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物流与供应链高级研修项目,启动《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能力等级要求》行业人才标准编写工作,并于2019年启动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

 消息来自:中物联培训部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