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家电网在线分享数字供应链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20:34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321111111111111

        3月21日,中物联邀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部物资供应处处长杨砚砚,在线进行了“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建设经验在线分享活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国家电网物资部主任丁扬及特邀商务部、工信部、银保监会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部际联络单位代表、2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了分享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321222222222

       杨砚砚首先介绍了国家电网供应链体系由物资管理到集约化管理,再到落实国家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开展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的发展过程,以及目前供应链的组织体系、运作模式,采购标准、业务体系、信息化等方面情况。随后,重点分享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自2009年以来,公司始终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夯实计划、采购、合同、仓储、配送、质量、供应商等供应链基础管理,为数字供应链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公司供应链管理从体系建设角度出发,“5e一中心”的供应链平台,“5化”为特征的国网特色供应链体系,在专业领域做深做细,既服务公司发展战略,又为大型集团化国有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提供专业化国网方案和国网经验。通过建设数字供应链,不仅促进公司企业经营管理提档升级,还推动了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真正实现供应链多方互赢,更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工作部署提供强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32123333333

 

       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链”接全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发挥“e链国网”供应链平台采购协同优势,总部分别从韩国、南非、德国、印度、越南、日本等国家采购口罩,调配防疫物资1.23亿元。

    二、通过“云采购”实现集中招标采购。2月下旬,依托供应链平台(电子商务ECP),公司2020年首批总部集中招标采购项目如期开标评标,采购金额约64亿元,实现供应商“零接触”网络直播开标,远程异地分散评标。2月以来,已累计招标采购226亿元,3月中下旬预计再发布公告,招标采购340亿元,发挥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成果与优势,促进供应商加快复工复产。


    三、拉动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疫情期间,公司通过供应链平台再向供应商下达小额采购订单15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占比80%,并支付合同资金89亿元,用采购订单、资金支付拉动供应商复工复产,助力中小微民营企业稳定运营。供应商接收订单、生产跟踪、供货协调、到货验收应用“e物资”,远程确认、在线签署,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为供应商节约企业运营成本。


    四、运用“产能用电指数”监测供应商复工复产。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供应商生产厂用电量分析模型,创新应用产能电量指数,对主力供应商复工复产进行动态监测。应用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EIP),采集53家供应商生产侧信息,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后产能恢复状况。


    五、发挥物资“一盘棋”,战“疫”又战“贫”。总部发挥供应链运营中心(ESC)资源统筹作用,组织西藏、青海、新疆等7家建管单位、山东、江苏、浙江等7家帮扶省公司、20家供应商所在地省公司,多方协同联动,形成全网物资“一盘棋”,一手抓战“疫”,一手抓“贫”,协调462家供应商全力保障“三区两州”物资供应,确保上半年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六、协同作战破解运输难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资源紧缺的难题,应用供应链平台(电力物流服务ELP),借助顺丰速运、中特物流等规模物流企业优势,在疫情最严重时,将口罩等防疫物资空运进武汉,为公司提供全国范围内水路、公路跨区承运任务,共计发运物资4.84亿元,满足防疫物资、“新基建”(特高压)、“三区两州”、扶贫攻坚等电网工程建设物资保障。


    七、通过供应链金融助推复工复产。依托供应链平台(电子商务ECP),继续扩大投标保证金保险应用,创新推行物资合同履约保证金保险替代,切实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


    八、发布七项创新服务举措。公司精简业务流程,深化“网上办理”,制定了物资合同及单据电子签署、物资合同等资料专属快递邮寄、协议库存采购订单即时下单、物资合同信息线上查询等七项服务措施,进一步促进供应商复工复产。
    国网公司将公司的发展理念与实践,传递给供应链上下游,增强彼此“粘性”,共同构建装备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合作共赢生态圈,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


     中国物联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分享会进行了总结讲话。蔡进高度称赞国家电网供应链的创新做法与取得的成效。他认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经营模式的转型,都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验证,产生了效果。另一方面,面对疫情,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不仅充分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也积极推动了全社会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应证了我们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


     蔡进对企业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在企业内部对供应链工作的定位一定要高;

      二是要围绕供应链创新形成高效有序的组织体系和保障,构建新的生产组织方式;

      三是要将供应链创新的目标在实践中明确下来;

      四是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要抓住工作痛点。如国家电网依托采购平台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是值得央企借鉴的一个途径;

      五是要夯实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础。国家电网在试点之前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如流程标准化、数据标准化,信息技术应用和采购模式的高度融合和创新,专业人才的培养等;

      六是要有全球化的境界和视野,实现供应链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