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菜鸟供应链的数字化和全球化”在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16:2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4月25日下午,菜鸟全球供应链总监孙蓓蓓来到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7场活动,分享菜鸟供应链的数智化与全球化。当天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和小鹅通直播平台同时进行,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400多人在线参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参加在线论坛并作总结讲话。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论坛。复旦大学教授胡奇英、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作为专家点评。

胡大剑介绍,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持续加深,我们已经见证了太多的“不可能”,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历史上首次跌到负值。在全球存在高度不确定的形势下,尽管存在越来越浓厚的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但各国政治精英的普遍共识是,必须保持全球合作和全球供应链稳定,才能共度难关。因此,本期在线论坛放眼全球视角,邀请了菜鸟全球供应链总监孙蓓蓓进行分享。

孙蓓蓓的分享从菜鸟全球供应链体系介绍、全球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菜鸟全球供应链在此次全球新冠疫情中的关键作用而展开。

孙蓓蓓介绍,菜鸟从事全球供应链的初心是服务海内外,做B2B和B2C的电商业务的买家和卖家。基于这个目标群体,菜鸟一直在建设的核心能力,包括:一种是物流网络。物流网络不是简单的仓或者运,而是基于各个物流要素的一个有机连通,也就是在全球的物流要素的布局。第二是菜鸟的产品技术和数智化,应用到全球物流网络中。第三是针对不同的客户定制的服务体系。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菜鸟全员备战。从1月23号开始,帮助全球的机构、个人从世界各地运送防疫物资到中国。通过开通400防疫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打通关务流程、紧急解决海外出口资质,布局全数智化的国内物流仓储。同时,阿里集团也开展了大规模的自采,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采销体系,从各个国家采购防疫物资,定向捐赠到国内的医疗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又解决了大货履行的链路、质量检控、交付和溯源等问题,保证菜鸟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的畅通,并且沉淀了这种基于突发事件的国际供应链解决能力。

当海外疫情开始蔓延以后,菜鸟又通过解决出口关务问题、运营能力的挑战,运用了菜鸟在全球的eHUB(物流枢纽)来解决转运,帮助中国的捐赠方、海外的买家将大量防疫物资出口到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菜鸟出口的国际运输还在进行过程中,可以说菜鸟的国际运输网络已经覆盖全球,菜鸟的国际运输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孙蓓蓓认为,此次疫情给菜鸟全球供应链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机会。一是阿里的各个平台上有大量中国供应商开始销售口罩等防疫物资到海外,以后可以拓展到更多产品品类,本质上开拓了菜鸟的新领域和新市场。如果说菜鸟以前更聚焦于B2C包裹的发运、电商运输和供应链服务,那么现在可以说开启了B2B的国际供应链的服务。二是疫情期间,一些国际机构、政府机构也使用了菜鸟的全球供应链服务,因此,菜鸟的服务对象也从原来的商家、消费者拓展到了国际机构、政府机构。

分享之后,孙蓓蓓对于参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复旦大学教授胡奇英和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分别进行了点评。

胡奇英认为,菜鸟在这次疫情过程中,通过全球数字化的供应链网络,体现出了敏捷的全球供应链资源整合的能力,也体现了阿里提出的“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提供了一个全球供应链资源整合的范例。此外,菜鸟通过帮助国际国内的捐赠物资运达,将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变成“让天下没有不能捐赠的物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沉淀和提升了自身的供应链服务能力,而且拓展了业务,达到了“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的无私而有成就的境界。

刘伟华认为:一、要深刻理解数字化时代所带来的一些深刻的变化。在今天的环境下,黑天鹅不仅是有的,可能还不仅只有一只。数字化时代给我们带来最深刻的变化,就是要快速的变化。二、要理解供应链中数据的价值:协同、优化、智能。要做到业务的数据化和数据的业务化。三、要理解数字化供应链背后的本质是一个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型,实现供应链全流程运作的可视化、可感知、可调节这样的功能,而且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够提升效率,有效降低供应链的一些风险。四、要理解企业怎样做好数字供应链。不同企业要选择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数字化道路。规模大、实力雄厚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独立的供应链数字化系统。大部分的物流企业规模较小,更需要的是借助于公共服务来完成数字化。刘伟华提出,数字化供应链有三个阶段。一是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和可视化。二是基于有了数据之后,加强供应链的决策、优化与创新。三是高级阶段,建立智慧供应链生态圈。

蔡进在总结讲话指出,只有具备先进的供应链组织能力,才能面对突发事件,更好地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菜鸟先进的供应链能力在应对疫情过程中表现非常突出。而其先进性,首先体现在菜鸟将包容、开放、共享的供应链思维和理念贯彻到整个全球供应链的实践过程中。在包容的过程中求同存异,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形成共同发展的共识。在彼此开放的过程中,扩大了发展的空间。在共享的过程中,形成了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生态圈。基于这种思维和理念,菜鸟在这次疫情中充分体现了供应链整合、优化和协同的基本功能。经过这次疫情,又使得菜鸟供应链的全球化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真正把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

蔡进也提出,供应链创新与实践应加强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结合与协同,应该在政策层面、体制方面、机制层面要有所突破,才能够共同推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安全、开放。供应链城市试点与供应链企业试点应有效对接。比如通过打造供应链公共服务的平台,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创新、高效、普惠的供应链公共服务。实现企业微观的供应链平台与政府宏观的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对接。

供应链在线论坛已经连续办了6期。胡大剑介绍,一些业内人士反馈在线论坛是思想的激荡,知识的盛宴,最佳实践的分享。为常态化地办好在线论坛,从本周开始,我们对论坛进行了调整和改革,一是论坛的功能更加聚焦在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服务这个中心工作上,因此论坛正式更名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经请示同意由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担任论坛指导单位;二是在线论坛将为试点城市和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宣传和推广的平台,论坛的主题将从试点城市和企业中选择;三是充分发挥好点评专家的作用。将根据论坛主题定向提前邀请专家作好准备;四是为力争每周常态化举办,增设了学术支持单位,主要承担论坛繁重的资料整理工作,目前我们邀请人大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今后也可考虑邀请其他院校作为学术指导单位。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