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依托绿色化工产业构建云天化全球供应链”在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10:0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5月16日,由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涛进行分享的“依托绿色化工产业构建云天化全球供应链”在线论坛举行。当天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和小鹅通直播平台同时进行,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300多人在线参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参加在线论坛并作总结讲话。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论坛。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作为专家点评。云南广播电视台全程参与论坛录播,并进行采访报道。

何涛介绍,云天化全球供应链平台发展定位是:构建“一三三模式”,即搭建一个平台:商贸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平台。夯实三大支撑:“一带一路”国际化营销网络支撑;智慧跨境物流支撑;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撑。重点打造三大业务供应链:以磷复肥为主的肥料供应链、以大豆为主的农产品供应链、以硫磺为主的能化供应链。

云天化的供应链创新发展主要得益于集团云天化集团近年来推进的全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以及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推动。具体做法是以绿色化工产业为后盾,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双链驱动;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打造商贸物流一体化的专业运营;以全球营销网络为依托,共享进出口供应链的资源要素。通过这些工作,公司在供应链业务规模、覆盖范围、服务对象和融资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今年疫情爆发以后,云天化在国内国外的供应链上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在生产端,通过高效协同供应链上下游、打通产业链堵点,快速全面复工达产。在国内市场,克服一切困难将化肥产品及时发运“三北”主要粮食产区,确保了今年春耕用肥需求、保障了粮食安全。在国际方面,稳住传统市场,加快拓展新兴市场,并根据客户需求,加快化肥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开发定制化、差异化的新产品。确保大豆进口保持同期规模,保证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疫情期间,云天化不仅向湖北疫区捐赠了化肥,助力当地开展农业生产,还发挥全球供应链的优势,从海外采购抗疫物资支援国内及缅甸农民,向海外供应商和下游供应链企业捐赠紧缺防疫物资,保障供应链稳定。支持下游化工企业投入到消毒液、熔喷布的生产。

总之,面对春耕、疫情、春节三个因素叠加, 云天化以供应链的韧性来满足了用肥需求的刚性,展现了云天化的担当精神,彰显了一个大企业的社会责任。

结合对当前全球形势的判断以及云天化的全球供应链情况,何勇认为新冠疫情可能对供应链发展带来几个变化与思考:一是发展供应链不仅要考虑成本问题,还要考虑技术壁垒,供给稳、市场距离和潜在风险等多维因素。二是面对可能发生的产业链转移,企业要提前布局供应链触点,深入挖掘南亚、东南亚新兴市场供应链。三是对于出现的出口订单执行风险、利率波动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传导风险(如原油暴跌),企业可考虑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加强海外布点的治理与响应能力,提升海外直接融资能力。

何涛建议参考中国铁塔的建设模式,由相关行业机构主导,以信托基金为牵引,充分整合利用分散的物流仓储的资源,打造供应链的共享生态圈,来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上的一些压力和困境。

蔡进在总结中,高度赞扬云天化在疫情中对春耕生产、粮食安全、农民增收方面的保障性作用。他认为云天化的供应链取得了实在的成效,首先体现在云天化通过供应链的资源整合、流程优化,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突出了供应链的产业基础。其次,打造了从生产到物流再到销售的环节,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的供应链组织方式。第三,突出了全球化的特点,实现全球互联互通的双向渠道。第四,突出了供应链的延伸性,形成了从化工产业到农业产业的循环的供应链生态体系。第五,通过供应链的韧性,加强供应链的协同性,实现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

 

专家点评

刘伟华

天津大学教授

 

我认为云天化的供应链创新成效离不开几个方面:

第一,把握了物流供应链发展几个阶段性的规律。整体上我们可以分为4个阶段:1.0阶段是传统仓储运输的独立运作;2.0的阶段是仓储运输的一体化整合;3.0的阶段是全面供应链的管理;4.0阶段是智慧工业链的阶段。

第二,顺应了供给侧改革的潮流。

第三,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开辟了供应链发展的新格局。我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云天化的全球供应链平台;二是双链驱动,打造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三是布局了国内物流网、国际行业网、国际营销网。

最后,云天化高度重视供应链的危机管理,注重供应链协同性的建设,推动了疫情中的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

云天化提供了一个应对疫情的优秀供应链案例。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通过资源横向集成和快速响应,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供应链系统的设计与优化,形成了产业链复工的协同能力,而且展现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担当。

 

王书成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听了何总分享后有几点启发:

一是云天化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经验,对大中型制造业企业来说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可以说,云天化全球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是基于一个传统大型的制造业企业衍生出来的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云天化的国际贸易不仅是将产品卖到国外,而是将服务也延伸到境外。它的供应链也是一个服务链,贯穿了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

二是云天化联合商务在供应链创新运营过程中非常重视供应链资源和供应链能力的共享和共赢。

三是在疫情阶段,云天化联合商务注重供应链的风险和稳定性,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供应链的低成本,必须要考虑供应链的稳定性。

四是云天化的全球供应链,也是一个绿色供应链。

云天化开展供应链与创新应用的工作,也进一步证明了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是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