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联想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及实践案例交流”在线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22:0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111


5月23日下午,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10场活动由联想全球供应链战略与运营总监段辉丽分享“联想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及实践案例交流”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400多人在线参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参加在线论坛并作总结讲话。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讲席教授作为专家点评。

联想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年营业额达3500亿人民币。目前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有34个制造工厂。员工5.7万人,其中研究人员和科学家达1万人。在全球有15个研发基地、4个新AI创新中心,每年对研发投入超100亿人民币,拥有27000个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资产。

胡大剑介绍,在刚刚公布的“Gartner 2020全球供应链TOP25”名单中,联想再次入围并排名第15位,说明联想全球供应链管理卓越度有明显提升。

段辉丽介绍,联想在全球有3万多个客户,每年订单超380万行,设备出货达1亿台,合作供应商2000多家。联想全球供应链以客户为中心向数字化转型,愿景是打造高效、敏捷、智能的数字供应链,实现极致的客户体验、行业领先的成本、卓越恒久的品质。

联想数字化转型的路线,第一步是夯实基础。实现端到端全局可视及敏捷执行,建立数据和分析的基础,构建数字化基因及变革文化。第二步是数字腾飞。包括人才和变革文化,端到端可视,分析和智能决策支持,以客户和数据驱动的质量体验,实时的供需协同、采购以及生态体系协同,智能制造和物流的网络建设。第三步是增长引擎。即全面布局智能供应链,注重数字基因、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控制塔实现从需求到供应、订单到现金、新产品导入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体系。

联想的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据测算,从预测到供应响应时间减少了50%,全球订单管控时间由7天缩短到4小时,节约成本1.86亿美元。

段辉丽重点介绍了联想全球供应链的智能控制塔的架构、运作,并以管理者看板、区域维度、零件维度详细说明了联想控制塔的内涵和功能。最后,段辉丽总结联想全球供应链智能转型经验,就是追求数据资产、客户至上、精益求精。


220

扫描二维码,看精彩回放

蔡进在点评中高度称赞联想提出的“数字基因”,他认为这是支持供应链数字化的基本,并且可以传承。人类已处于从传统的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数字化时代的转折时期。时代转型的大背景,要求企业供应链也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从联想的案例中,蔡进总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首先是要有明确的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即构建更加高效、敏捷、智能的供应链生态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要有可实施的方案,也就是专家点评中提到的路径图。广大企业可以借鉴联想的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第三,要有长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保障体系。如联想所做的培育数字基因、打造数字文化、培养数字化人才。第四,要有强有效的数字控制中心。如联想的供应链控制塔,使整个供应链的数据运营更加灵活,更加可视,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最后,从长远来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形成数字资产。

 

 

专家点评


宋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段总对联想数字化供应链的介绍,对我们很多产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推动供应链效率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有五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如何理解数字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的核心问题一定是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有一系列智能化手段和数字化工具,支撑整个供应链体系和生态效率的提升。第二是供应链伙伴之间能形成一个互动协同、创造价值的体系。第三是扎根于对产业的深刻理解。

第二,如何理解数字供应链对产业和企业运营带来的变化。从联想的实践来看,我概括有三个很重要的变化。第一是时态重构,即由原来需求预测——生产计划——采购供应计划的串联式计划体系,向并联式发展,使得采购、供应、生产、物流等计划同步化。第二是形态重构,即通过数字化做到需求与订单的匹配,精敏应对市场变化。第三个也是最大的变化——域态重构,就是要瞬时、有效地管理和调动全球资源。

第三,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三个方面:供应链的基础管理、数字化的技术、供应链的文化。

第四,如何理解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从两个方面来概括:一是数字化的路径,一定是从内部信息化到通过数据支撑和优化运营管理的决策,实现智慧供应链。二是业务的路径,是从运营、销售、规划系统走向更广阔的供应链生态和供应链网络管理。

第五,如何理解数字供应链的效率保障。联想应用供应链控制塔。供应链控制塔的核心,是端对端的可视性、高度集成化的信息工具和数字孪生。

控制塔的实现有三个层面,一是可见性,将内外的数据高效整合,“仪表盘化”,为企业管理方决策提供支撑。二是提供分析工具以支撑决策。如异常根源分析、优化分析、预警分析。三是要能将信息在供应链网络中广泛传播,帮助所有企业层面和产业层面的供应链的效率得到提升。

 

 

霍宝峰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讲习教授

 

联想的数字供应链进行了一个很好的探索,一步步进入到智慧供应链、生态供应链的时代。

我总结联想的数字化供应链的几个启示:

一是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供应链整合的水平。联想的供应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通过数字化供应链的工具,将企业内部的部门、工厂、销售网点整合起来,将外部庞大的供应商、客户体系整合,进行信息共享,使内外部形成一致的战略和目标,更能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的变化,实现各方高效协调和发展,实现业务的量级增长。

二是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供应链的柔性,或者说是弹性、韧性。尤其是这次受疫情影响,企业广泛认识到只有具备一定柔性和弹性的供应链,才能在突发事件的挑战中突显出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快速响应各种环境变化。我们看到联想通过数字化转型,从预测到供应响应的时间减少了一半,意味着能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环境变化,更快速地适应新的状态。联想的全球订单管控时间由7天缩短到4小时,意味着对订单的处理已经发展到一个完全不同的阶段。响应速度提升了之后,对企业生产运营和供应链的生态都会带来非常多的变化,我们的认知水平也会发生变化。

三是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全面的供应链管理。过去,供应链管理更多地关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现在,我们要更多地关注整个生态环境,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视角更全面地管理供应链。我们不仅要考虑消费者和投资方,供应商和客户、员工,还要考虑到社会的需求、环保的需求,甚至预测未来的需求。这样,就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联想强调建立数据链接的生态体系,强调供应链端对端全链覆盖,强调闭环管理的智能运营,正是建立一个更全面、更生态的一个供应链系统。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