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6月份制造业PMI显示: 经济恢复势头巩固 产业链稳定性增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16:19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从分项指数来看,市场需求整体回升,企业生产和采购活动上升,产业链价格联动上行,新动能运行相对稳定,大型企业保持稳定支撑作用,总体来看产业链稳定性增强。但市场需求仍需强化,外部压力仍然较大,小企业下行压力加大。

                                             


市场需求整体回升,经济运行动力趋增。国内需求方面,6月份大部分地区本地疫情基本稳定,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国外需求方面,月内欧洲多国陆续解封,并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美国也在疫情下重启经济,同时我国稳外贸政策也在持续推进,国外需求下滑势头有所缓解,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虽仍处于50%以下,但较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出口下降幅度明显收窄。由于市场需求整体保持回升,对经济运行、企业经营的带动作用有所增强。

企业生产活动上升,带动原材料采购增加。6月份,在国内疫情趋稳、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前期恢复势头略有放缓的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生产指数为53.9%,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3%以上,企业供给保持增长。生产活动上升带动了企业对产业链上游产品的需求,企业原材料采购相应增加,采购量指数为51.8%,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也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至47%,表明进口下降势头有所放缓。此外,生产活动上升还带动了就业保持相对稳定,从业人员指数为49.1%,稳定在49%以上的较好水平。

产业链价格联动上升,价格协同性有所提高。6月份,受企业采购量较快增长带动,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并通过产业链向中下游传导,带动前期持续保持下降势头的产成品销售价格止跌回升,产业链上价格都有所上行,反映出产业链上下游价格协同性有所提高。购进价格指数为56.8%,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在今年以来连续运行在50%以下后升至50%以上。

新动能运行相对稳定,有助于经济恢复势头巩固。6月份,高技术产业PMI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至51.1%,但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至52%以上, PMI下降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52.3%,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器材制造业均有较快增长。此外,消费品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均有所下降,仍保持在52%以上,表明终端消费供需仍保持恢复势头。整体来看,6月份新动能运行相对稳定,供需较上月上升,有助于经济恢复势头巩固。

大型企业较快增长,对经济支撑作用稳定。6月份,大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2.1%,高于制造业整体1.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保持在55.5%和53.6%的较好水平。大型企业延续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对经济恢复保持较为稳定的支撑作用。本月中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供需两端较快增长,对巩固经济恢复势头也起到一定作用。

从PMI来看,年初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较大波动,3月份开始经济逐步恢复。二季度内,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保持较快恢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值分别为53.6%和50.8%,不仅持续位于50%以上,也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采购活动和就业活动也明显恢复,指数水平好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到上半年末时,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增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开局奠定了基础。企业对后市保持较乐观预期,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较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水平。当前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是市场需求仍需强化。新订单指数虽然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表明市场需求持续保持恢复势头,但从企业反映情况来看,当前市场需求情况仍不乐观,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达54.7%,连续4个月高于50%。且6月新订单指数仍低于生产指数2.5个百分点,表明供需缺口有所扩大,供过于求压力趋升。应积极扩大内需,强化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实现供需自我循环。

二是外部压力仍然较大。6月份在欧美重启经济的带动下,我国进出口下滑趋势均有所放缓。但目前国外疫情仍在加快扩散,外部形势较为严峻,欧美重启经济的持续性、有效性、可靠性等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仍然较大,企业进出口面临较大挑战。

三是小企业下行压力加大。在政府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带动下,3-5月小企业有所恢复,但6月小企业经营出现下行,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至48.9%,连续2个月下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较上月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至50%以下,出厂价格指数为48.8%,显示市场供需有所收紧,销售价格下降,与此同时购进价格指数上升4.4个百分点至56.7%,小企业成本压力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49.7%,吸纳就业也有所放缓。应继续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保障小企业平稳度过疫情期。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