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厦门国贸在线分享以全球化产业链助力战疫复工和脱贫攻坚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09:5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7月18日,由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指导、中物联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支持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17场活动,由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蔡莹彬介绍“深耕全球化产业链,助力战疫复工和脱贫攻坚”的经验。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近400人在线参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担任了主持论坛,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讲席教授霍宝锋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兰洪杰教授参会点评。

 

胡大剑介绍,产业链是生产要素根据生产过程的上下游关系和空间布局形成的关联链条,是价值链、供需链的形成的实体依托,全球化产业链是结构调整对国家经济和外贸有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做好“六保六稳”的指示,明确指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应对不确定风险的重要保证,要加大产业链的延伸和建设力度,提高供应链稳定性,确保疫情压力和增长动力转型时期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市场经济循环畅通、基层工作有序运行。产业链供应链向贫困地区的延伸还带动了贫困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和就业增长,在这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贫困地区经济增加了新活力。厦门国贸作为有担当的国有企业,多年来深耕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以贸易为切入点,不仅在垂直产业链管理和延伸方面积累了许多值得参考的实践经验,更在抗疫工作和脱贫攻坚战中展现了大企业的担当。

 

蔡莹彬首先介绍了国贸股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股份“),以及国贸股份供应链业务的基本情况。国贸股份的供应链业务以大宗商品贸易为载体,涉及钢铁、铁矿、纸原料及制品、纺织品、化工产品、铜及制品等六项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核心品种,还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可为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优质物流配送总包方案。经过四十年深耕与沉淀,国贸股份将物流与贸易有机结合,提高综合服务效率,能够在资源整合、渠道拓展、价格管理、金融服务、物流配送、风险管控、品牌维护、产业投资等方面为产业伙伴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蔡莹彬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国贸股份“铁矿-钢铁”、“纺织-服装”、“橡胶-轮胎”、“林浆纸”和“农牧产品”五大垂直产业链所探索出的“全球供应链”发展之路。

 

在“铁矿-钢铁”垂直产业链,国贸股份依托全资子公司国贸金属与国贸矿业紧跟市场需求,与世界主流矿山和贸易商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纺织-服装”垂直产业链,国贸股份在供应链上游对棉农扶贫增利,在下游通过金融服务引入世界先进设备、智能制造抢占国内外市场。在“橡胶-轮胎”垂直产业链,国贸股份全资子公司国贸物产以“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建立了从橡胶种植生产到轮胎制造销售的闭环供应链生态圈。在“林浆纸”垂直产业链,国贸股份全资子公司国贸纸业上游布局优质林地资源,中游联合浆厂纸厂,下游销售渠道遍及全球。在“农牧产品”垂直产业链,国贸股份全资子公司国贸农产品在“玉米、豆粕-饲料-肉食”领域精耕细作,以供应链创新不断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蔡莹彬分享了国贸股份在战疫复工、全球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信息化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等领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疫情期间,国贸股份利用成熟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优势,不但进口大量医疗用品,支援厦门本地和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的防疫工作,还确保玉米、煤炭、钢铁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大宗商品的供给,同时带动供应链合作伙伴协同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供应链龙头企业的正外部性。

 

针对全球疫情,国贸股份又反向支援医疗物资,以高效的全球供应链能力入选联合国及国际红十字会等机构的全球供应商名录。受疫情冲击,国贸股份提高了对供应链稳定性的重视,积极建设供应链风险防控体系,为稳定全球供应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国贸股份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得益于其在信息化方面的大量投入,物资配送系统和商务面客系统是厦门国构建“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链”产业生态体系的两个有力抓手。另外,国贸股份还推动产业链向“三区三州”的云南怒江州和甘肃临夏州等贫困地区延伸,应用自身的供应链体系赋能脱贫攻坚,充分展现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蔡进高度赞扬厦门国贸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出供应链服务化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具有很强可复制性的创新模式。不同产业的供应链形态有所区别,但运行机制原则一致,厦门国贸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成功正是得益于找准了供应链运行机制,从而形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厦门国贸不局限于某一个供应链环节或模块,而是基于全产业链实现上下游资源的有机整合、高效协同,利用沿海开放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强化全球布局,拓宽市场,聚焦于供应链整体的价值增长。

 

蔡进总结,厦门国贸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建设经历了纵向整合向横向复制的过程,先从一个产业着手打造垂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再将成功经验应用到其他产业,将复杂的供应链简化为普适性的运行机制,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创新过程,期间一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理论上这个创新成果可以应用于所有产业。

 

蔡进指出,厦门国贸目前已经发展为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并充分展现了作为国有控股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扶贫不仅是国有企业的义务,更是使命。供应链不仅能改变生产组织方式、形成新的商业模式,更能改变人类的思维习惯。厦门国贸利用供应链服务体系的组织协同能力扶贫,将推动社会进一步和谐发展。

专家点评


霍宝锋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讲席教授


蔡总介绍了厦门国贸供应链的情况,我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

第一个方面是复杂供应链的管理。

厦门国贸做了很多个行业的供应链,这中间涉及到的供应链管理是非常复杂的。第一个是从铁矿到钢铁。我们国家是钢铁大国,也是基建大国,在我国的基础建设中消耗了大量钢铁。钢铁供应链非常复杂,我们国家钢铁产量很大,对铁矿石的需求很高,但铁矿石的价格不太稳定,例如,我们和澳洲等地铁矿石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不是很稳定,价格经常波动,受很多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从铁矿到钢铁的供应链的管理是非常不容易的,并且供应链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影响到国计民生。还有纺织-服装供应链、橡胶-轮胎供应链以及林-浆-纸、农牧产品的供应链,这些都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厦门国贸提供的一站式的服务在管理复杂供应链方面非常有优势,不仅做到了传统的流的管理,还做到了金融服务的管理、价格的管理、品牌维护的管理、风险的管控以及产业投资的管理,拓展了一般供应链管理的范围。厦门国贸把多产业综合起来进行管理的供应链管理模式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厦门国贸从原始的原材料到终端的客户进行管理,体现出的复杂供应链的管理能力,离不开企业的管理能力、企业的资源优势、企业的规模效益等。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进行复杂供应链的管理。


第二个方面是供应链资源整合与高效协同。


厦门国贸管理的物资是多种多样的,它在新冠疫情期间做了医疗物资的管理,在复产过程中做了相关物资的管理以及一些活动的协同,除了国内,还包括国际上的抗疫活动、国际医疗物资的管理。如果没有强大的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没有很好的流程协同能力,很难短期内把这类资源和能力管理起来,很难支撑这种非常复杂的活动。因为,战“疫”不仅是传统的物流活动,它还涉及到社会需求、时效需求、安全需求等特殊需求。它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协同流程,提高资源管理的效率,实现供应链畅通,消除瓶颈,不断创造价值。我认为厦门国贸在供应链资源整合与高效协同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值得很多组织学习。

第三个方面是数字化供应链与供应链安全。

 

蔡总讲到厦门国贸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技术,以及物资配送系统和商务面客系统等信息系统,构建数字化供应链,这有利于提升供应链的效率和稳定性。运用信息化、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可以更好地管理复杂供应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实现回溯、追踪供应链,供应链就会更透明,更安全,也更稳定,而且不容易断裂、不容易中断、实现更加安全的敏捷供应链。

 

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方面,学术界也做了很多研究。


第四个方面是供应链的社会责任。

 

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个方面是在疫情工作方面,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厦门国贸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复工复产方面,厦门国贸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应用数字化管理方式整合资源,一起战胜疫情,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个方面是通过供应链管理扶贫,这是很多企业没有特别重视的一个方面。平常,我们提到比较多的是企业供应链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法律责任,比较少提到慈善责任,如扶贫责任。厦门国贸使用供应链的能力帮助云南、甘肃一些落后地区发展产业,帮助他们脱贫,说明供应链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值得很多个人和组织学习。

 

第五个方面是供应链管理的扩展用途和供应链的未来。

 

供应链可以拓宽到很多地方,它不仅能够实现传统的经济要求、环境要求,还能实现扶贫、抗击疫情等特殊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讲,供应链的作用和价值远超我们的想象。

 

供应链管理的思想涉及的面比较广,涉及到从最前端到最终端整个链条的管理,涉及到多个层次、多个领域、多个学科的管理,涉及到成体系的、系统性的、整体性的管理。所以它不仅是一种管理工具,也是一种管理哲学、管理思想、管理方法论,也是一种管理框架。这种基本框架和逻辑不仅能用到经济领域,也可以用到政治领域,用到社会管理领域,甚至用到文化领域。可以用它来进行国家治理,管理国际关系,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比如,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也可以用供应链管理去应对。又如技术的变革,国际大环境的转变,逆全球化的现象和趋势,全球饥饿的问题,贫穷的问题,恐怖主义的问题等各种各样的挑战都可以用供应链管理的思想来尝试一些新的解决途径。

 

厦门国贸能够从多个角度进行供应链管理,并且承担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能对所有人,所有公司,所有家庭,对整个国家,对全世界都做出一定的贡献。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能够来做这种事情,把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创造越来越好的生活。


兰洪杰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教授


听了蔡总的分享,我有如下几点看法。


第一,厦门国贸有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助力战疫和复工复产,在战疫过程中,检测设备、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保供实际上不是我们企业特别擅长的领域,但厦门国贸做得很好。另一个是助力脱贫攻坚。甘肃服装厂,云南怒江工厂,体现了我们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有责任有担当。 

 

第二,厦门国贸有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


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五大垂直国际产业链的产品特性、需求特性、资源特性、运作特性都不尽相同,厦门国贸在40年的时间里做到很多领域,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确实非常突出。另一个是在多种能力整合方面,供应链领域里面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是垂直的产业链整合的基础。厦门国贸也有很多的经验。


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横向的合,形成网络。


五个不同领域的垂直产业链在横向领域里是否也可以整合形成网络,蔡总也提到他们在信息集成、信息技术应用、智慧物流领域里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厦门国贸不仅有大五垂直产业,还有其他的产业,包括制造业、金融、地产以及一些新兴产业,比如教育、会展、文旅和大健康等。我认为不仅五大垂直产业链可以进行横向整合,其他领域的产业,也能够在企业内部做横向整合。 


第二,物流赋能,做大做强。


在供应链领域里,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可以实现无接触互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用电话、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解决很多问题,但物流方面不见面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对大宗商品来讲,其他些问题可能不是很突出,但是物流问题是一个重点。我建议在泰达物流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物流板块,为产业链的横向整合提供抓手。但如果物流能够自营,由自己控制或者是能够准确掌握物流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等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控制风险,并且在规模做到足够大时,可以盈利,可以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把物流的板块做更好,实际上是为了保证供应链的稳定、安全和效率。所以对物流板块的战略、业务、技术等可以重新审视,做更好的规划,为企业的横向整合及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物流基础。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