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11:1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8月22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21场活动邀请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子力分享“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转型”的探索实践。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近400人次在线参与。


论坛由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主持及总结。华中科技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马士华与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何明珂两位专家参会点评。


刘子力介绍,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海尔创新发展步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后打造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物联网生态平台,是海尔根据用户体验持续迭代、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的重要引擎。目前卡奥斯生态品牌交互已经赋能15个行业,成功打造了多个跨行业品牌生态,在全国建立了覆盖12个区域的7个中心,并在20个国家得到了复制推广。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高端化、个性化最佳体验,通过不断迭代创造用户终身价值,解决行业痛点,构建工业新生态,实现自身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同时赋能中小企业。


接下来,刘子力分享了海尔灯塔工厂的智能制造创新实践经验。从2015年至今,海尔已经建成了15家引领行业的互联工厂标杆,从模式、技术、生态三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大规模定制创新体系。海尔目前的定制化生产达到了75%的不入库率、交付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升了60%,产品从生产线直接配送到客户,是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效率、高精度生产模式。刘子力重点介绍了海尔洗衣机案例,从洗衣机自身功能的完善,到联合服装企业、净水资源、硬件资源等建立生态联盟,为用户提供洗、护、穿、购等全周期智能衣物服务,海尔实现了生产制造与增值服务的有机整合。


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科技创新源动力,整合了1500余家全球一流资源。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打造了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对六大生态创新中心输出的先进技术进行融合集成测试,确保输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精准高效。例如海尔从每天超1亿条用户体验数据中识别出12%的噪音相关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噪音监测模型,并日均使用5万条噪音数据对模型进行训练,实现了99%以上的智能识别率,有效解决了工厂噪音问题。


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开放的互联网大生态,既有垂直行业的应用,也提供横向服务合作。通过打造母子平台架构,卡奥斯也支持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多边交互。7个大规模定制核心模块互相嵌套,既能成套配置,也可以单独赋能给相关企业,目前已经服务了纺织机械、模具、陶瓷、房车等众多行业。当然,卡奥斯也能助力城市搭建区域性的工业互联网社群,以青岛为带动,海尔正在带领山东半岛、黄河流域乃至全中国服务全球,并承接了山东省十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最后,刘子力总结,海尔持续创新的驱动力是新模式和新思维。海尔力求让每一个员工直面用户、满怀激情,以创新创业的心态服务客户。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倒逼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组织重构、机制颠覆,构建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海尔模式在中小微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复制,已经成为企业互联网转型风向标。


胡大剑高度肯定了海尔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作出的开创性探索,称赞海尔是“一家伟大的企业”。胡大剑提出,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全球竞争高地,在经济全面过剩的今天,存量竞争日趋白热化,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工业互联网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中美德日等国早已在这个领域展开了博弈。同时,工业互联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卡奥斯有很多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跨文化复制赋能的鲜活例子,通过颠覆和重构原有生态,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值得各地推广扩散,实现振兴工业强国战略目标。


胡大剑指出,产业互联网本质是供应链协同平台,有别于消费互联网“流量为王”的特征,工业互联网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因此必然是企业供应链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深度融合。海尔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传统产业领域,是产业互联网或供应链协同平台的最佳实践,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有机融合的核心载体,也是保持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推广海尔经验有利于促进经济脱虚向实,回归价值创造初心。


最后,胡大剑就工业互联网的外部性问题提出了两个思考。第一,世界不确定性上升,全球市场单一的需求正在变为大量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在大规模制造中心大量生产全球性商品的传统模式将面临挑战。产业互联网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有力抓手,还是不确定性限制产业互联网拓展的边界?第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驱动力是数据,数据跨组织边界、跨产业、跨区域流动,如何在构建数据生态的同时,建立一个鼓励创新、开放包容、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数据治理方式,值得多方关注。


专家点评


马士华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一、依托工业互联网,提高柔性供应链的竞争力


通过今天下午的介绍,很系统的了解了卡奥斯平台的发展过程、作用、价值、功能。卡奥斯平台对制造型供应链的贡献在于依托工业互联网,真正提高了供应链在柔性上的竞争力。 


一般认为,在所有业态的供应链结构当中,制造业的供应链是最复杂的。比如典型的加工装配式企业中,大量的零部件从各个地方分散制造出来,再送到一个地方组装,最后再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因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供应链。


而制造业供应链当中,柔性又是最具挑战性的。相对于成本型供应链或者时间响应型供应链,柔性供应链面临的挑战更大。成本型供应链,以成本最低为目标,组织大批量生产就可以达到;以响应速度为目标,可以牺牲成本,也能保证货物第一时间到达。但是柔性供应链必须兼具响应速度和成本优势。因为市场是多变的,客户的个性化是多种多样的,一个企业的供应链是否具备足够的柔性,关系到它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但是,企业要在解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还要保证盈利,想达到服务水平与成本效益性的平衡,仅靠传统的管理手段是非常困难。 


在今天的卡奥斯平台介绍中,刘院长以海尔洗衣机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过程为例,系统地从全流程、全周期、全价值链几个方面,讲述了卡奥斯是在贯通海尔洗衣机供应链、实现协同运作上的支撑作用。通过卡奥斯平台,企业管理者可以精准获取客户定制化需求(客户定制达51%、消费者定制可达24%),然后精准匹配各种制造资源,在一体化协同运作管理(其中不入库率可达75%),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情况下实现企业价值提升。因此,卡奥斯平台聚集了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不同客户需求的供应链要素,在此基础上,平台又聚集了丰富的供应链资源,进而可以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及时准确地匹配相应资源。最后,通过平台的支撑可以组织有效的协调和管理,从而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客户的订单,实现大规模定制的生产理念。


卡奥斯平台发展到今天,不仅已是海尔的竞争力利器,还作为供应链服务平台为社会上各行业的供应链优化提供全程服务。通过卡奥斯平台所具有的为各类供应链运作的赋能能力,提高了不同产品供应链柔性化的运营水平,从而大大提升供应链的竞争力,为我国打造供应链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二、卡奥斯平台深刻阐释和助力实现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价值


面对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大家都感到供应链的重要性。现在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在以供应链为抓手打造本国的竞争力。那么供应链为什么能够给我们带来竞争力?供应链的竞争力到底来源于何处?


这个问题可以用供应链竞争力来源的双要素理论来解答。


第一,资源要素。供应链首先是资源整合的一个体系。通过供应链系统,把具有比较优势的、完成一项产品生产的、或者满足客户需求所需要的资源集成在一起,从而使供应链具有了将最具竞争力的资源整合起来的优势,形成潜在的竞争力。资源整合需要手段、体系、平台的支撑,类似于卡奥斯这样的平台就可以成为整合供应链资源的依托,为提升供应链的竞争力奠定重要基础。 


第二,管理属性。在供应链上仅仅堆放了不同的资源、哪怕都是最优质的资源,也不意味着就一定具有了现实竞争力。只有将聚集起来的优质资源形成有序、协同的运作,才能实现预期的供应链竞争力目标的。所以供应链竞争力的第二个来源,就是它的管理属性,即供应链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不同资源,通过有效的管理达成协同运作,才能真正提升企业竞争力。只有将这两个要素匹配,才能实现供应链竞争力的提高。


从双要素理论来看,卡奥斯平台在助力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价值上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卡奥斯平台有助于整合资源。供应链上的链主企业,不管是海尔自身,还是其他行业的企业,都可借助这个平台实现它的战略目标,将所需要的资源整合起来。 


其次,借助平台对资源进行协同管理,实现企业目标。整个供应链体系就像一台复杂精密的机器,这台机器上的每一颗螺丝都必须按照各自的岗位协调运作,才能保证有效产出。如果来自于不同主体的资源如果不能协同运作,而是按照各自的利益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是很难实现供应链管理的目标的。通过卡奥斯平台,把供应链管理需要各类数据、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集中整合,提供给供应链运作管理人员,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管理的五大职能,对整合进来的资源进行统一协调的管理,保证企业供应链能够按照整体战略目标协调运作。 


通过供应链管理提升供应链的竞争力,仅仅有理念是不够的,还需要平台、技术、方法的支撑。卡奥斯平台具备了对实现供应链竞争力双要素的支撑能力,可以协助供应链管理理念落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预计,卡奥斯平台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何明珂

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我从4个方面来谈一下我的想法。


第一对刘总演讲的认知。刘总的演讲像路演时的演说那样有激情,非常像专业的工程师,技术上讲得专业细致,也像一名战略家,将海尔的战略眼光和模式与我们分享,从今天的高质量演讲中,我学到了很多,非常感谢刘总的无私分享,这与海尔的战略也是相关的,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细节,才可以去整合其他的力量,我认为刚才有几个听众是想和您合作的,但在商业中涉及到一些太技术或是细节的问题,刘总和海尔也愿意去与别人分享,只不过不能大范围的说,但是今天和我们分享的已经够多了,非常感谢刘总。


第二对海尔的认知。我研究海尔有二十多年了,一直在跟踪海尔,我为中国有这样一个世界级的企业,感觉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海尔是非常成功的。从1999年海尔搞内部供应链整合,那个时候立体化仓库开始使用,当时我还应邀去参加了开业典礼。从那时候海尔在我的印象当中,是我们中国人的明星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企业,直到今天还在跟我分享成功的案例。让我最感慨的事情是海尔是第一家到美国直接设厂的中国家电企业。这么多年来在美国本土也非常成功,并购了GEA,能在美国市场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海尔也没有遭殃,海尔国际化的路子,值得我们国内的很多企业,尤其是到美国去发展的企业学习。也许由于海尔的行业特点,特朗普现在还顾不过来,是不是到了一定时候特朗普也会光顾一下海尔,但是相信海尔也有很好的应对技巧,所以我觉得海尔的发展是有希望的。


今天的分享介绍了海尔的两大创新发展战略,生态品牌战略和新引擎战略。从生态品牌战略上讲,海尔过去的30年,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到生态品牌不断的演化。从新引擎战略上讲,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到生态创新,奠定了今天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的强大平台和繁茂生态,形成新的引擎,我觉得海尔的发展充满活力。


今天讲的 COSMOPlat,我以前有所接触,商务部搞供应链创新试点时在青岛搞培训,我在那里讲了一下供应链,商务部安排与会的各省市商务厅的领导和代表去青岛黄岛去参观COSMOPlat,因为别的事情我没有去,后来我就在网上了解了一下COSMOPlat的情况,今天听了刘总的介绍以后,我认为COSMOPlat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一颗明星,因为它受市场驱动,受创新引领,受研发支撑,通过开放不断发展。从这几年COSMOPlat的发展确实可以看到大家对它充满信心,并且现在已经成功的得到A轮融资。


第三对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定制模式的认识。正好刚才马教授在分享的时候我也在想,我非常赞同马教授的观点,马教授是我们国内研究供应链的鼻祖,他的《供应链管理》专著在国内影响非常大,很早就开始把国外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引到国内,一直到今天他还活跃在学术界,跟企业的联系也很多。我结合马老师的一些观点,基于刘总的演讲,也结合我自己的认识,谈谈对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定制模式特点的认识。这几个特点也是我在研究供应链的时候一直非常强调的,今天海尔的案例也印证了我这几个观点。


一、整合+优化。COSMOPlat平台充分体现了海尔30年以来一直在做的“整合+优化”。供应链上有很多资源,供应链上的企业都是独立的,非常不兼容,有时非常对立,要把它搞成一个整体,就一定要有一种外力去对它进行整合。在整合过程中就要进行优化,不是所有资源放在一起就可以了,也不是所有资源都能用得上,所以说需要的资源,符合条件的资源才能被整合进供应链,这就是要对供应链进行设计,根据设计需要对资源进行选择,所以是“整合+优化”,这就是COSMOPlat正在做的事情,平台一搭建,哪些够资格上我的平台,在我的平台上放在什么位置,实际上COSMOPlat已经做了很好的设计。今天通过那么多的案例,让我看到这一点,实际上我理解海尔最初在1999年开始做供应链整合的时候,它的理念就是“整合+优化”。因为我每讲一次课,一定要讲海尔的案例,我讲的还是海尔1999年内部整合的案例,海尔发展到今天,还是在沿着当时内部“整合+优化”的思路不断扩展,今天的大规模定制案例是海尔供应链整合的更高境界,从企业内部到企业之间,到整个供应链,到整个平台、整个生态,不断整合和优化,在不同层级上进行整合和优化,一直都是在做整合和优化。


二、专业化+一体化。从刚才刘总的分享可以知道,COSMOPlat是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快速发展起来的,已经高度兼容,它把专业化的资源整合在这个平台上,一起去满足客户需求,体现了专业化与一体化结合的供应链管理理念。


三、数字化+社会化。刚才有几个听众也一直在问,COSMOPlat跟外界怎么去接,从理念上来讲,COSMOPlat是开放的,但好像海尔是把它作为自己的一个产品在往外去推。但刘总介绍的时候也讲了,COSMOPlat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谁想参加都可以参加。面对上下游那么多各层次的社会化资源,数字化就是个问题。现在万物互联,万物就要做到数字化,这就需要标准化、互联网化,然后企业拥有的资源才可以在平台上与其他企业共享,成为社会化资源。COSMOPlat之所以有生命力,就是企业的资源都可以放在平台上共用共享,刘总刚才分享的时候反复强调共享,供应链管理强调共享,只有共享才能把多余资源的效益发挥到极致。


四、平台化+生态化。今天的案例又一次证明了我们一定要打造平台,一定要在平台上把数字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资源通过优化整合起来。怎么优化呢?由需求拉动,在平台上去选择专业化的资源,形成上下游链接,上下游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选择,只要你进平台,你的资源就可以有用武之地。平台的类型有很多,刘总也讲有100多个平台,怎么定义平台?平台分专业、分区域,有各种不同专业的平台、覆盖不同区域的平台等等。COSMOPlat要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就要营造一个比单个平台更大的容纳更多平台的生态,让更多的企业进来,更多的企业都是要围绕着大规模定制,各司其职,可能有的企业在核心层,有的在中间层,有的在外围,这些都是生态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光孤零零的那几个核心企业,没有配套的企业,没有形成配套的生态,供应链是很难运转的。要把平台和生态建起来,COSMOPlat的战略就是要建设生态品牌,这对学术界有很大的启示。对于企业来讲,不管什么样的企业,应该去研究COSMOPlat这种平台,研究它的生态,很多企业也想参加到海尔的生态当中,所以海尔应该有兼容能力,为不同的中小企业赋能。


五、弹性+韧性。刚才有听众问这个问题,供应链包括很多企业,每一个企业都会遇到重大自然灾害的冲击,就像现在的新冠疫情加上水灾,还有其他类型的灾害,这种冲击和特朗普带来的冲击不一样,它是个一次性短时间的冲击。企业受到外来冲击后恢复原状的能力就是企业的弹性,供应链上的部分或所有企业受到外来冲击后供应链恢复原状的能力就是供应链弹性。COSMOPlat上供应链资源那么多,平台、生态建好后,通过什么方式,用什么机制,让平台携手供应链企业去抗击外在冲击,这是在建设时就要考虑好的问题。


另外一个特点是韧性,平台和生态需要长期发展,如果供应链上的部分或所有企业面对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及企业自身经营失误等因素的反复长期折磨,供应链仍能做到不散架,生态能够常青常绿,这就说明供应链韧性强,怎么做到?这也是考验供应链的重要特质。


刚才关于弹性和韧性刘总没展开,我估计海尔也考虑了,因此上述五个方面的特质对供应链特别重要,COSMOPlat也完全具有这些特质。


第四,COSMOPlat的意义。我想简单的谈两点意义,第一点意义,国家正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实际上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也可以理解是行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制造业的互联网、流通业的互联网、服务业的互联网等等,各行各业都有一个互联网化过程。刚才马教授说,制造业的互联网可能是最困难的,难度最大的,我非常赞同这一点。从原材料供应一直到将产品配送给最终用户,COSMOPlat通过平台把供应链各环节打通,减少了中间环节,用户需求直接在平台上反映。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中间的制造上、下游的分销商通过平台连接起来,大家各司其职,按照自己的专业去应对下游的需求,最后能够快速的把最终产品或者服务交付给最终客户,这是工业互联网或者行业互联网最大的意义。海尔建立COSMOPlat这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我国产业互联网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非常期待海尔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第二点意义,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正如海尔设计的那样,COSMOPlat要使中小企业配合大企业,与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去联动发展,这是构造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工业互联网是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一个解决方案,尤其在疫情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我们的产品要升级,尤其中小企业要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解决之道,也希望海尔在这方面能够做进一步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