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胡大剑在供应链在线论坛(21)海尔卡奥斯平台分享中的总结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11:2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8月22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21场活动邀请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子力分享“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转型”的探索实践。论坛由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主持及总结。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马士华与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何明珂两位专家参会点评。


本文为胡大剑总结实录整理。


感谢刘院长的精彩分享,也感谢马老师、何老师的专业点评,让我们学习和领略了未来工业互联网的美好前景。海尔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以COSMO 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做了开创性和卓有成效的探索,必将成为创新的探索者和时代的引领者。由于蔡进副会长今天有其他安排,由我代表他做个简单总结发言。通过学习海尔经验,我有几个方面体会和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工业互联网或更广泛意义的产业互联网,是未来全球竞争的高地。工业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全面过剩,存量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过剩经济本质是经济效率低,供需结构性错配。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带来新的产业革命,万物互联将成为现实,产业生态和效率将出现革命性变化。海尔提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的战略判断,我认为是恰如其分的。事实上,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中国,早就围绕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展开了博弈。5G是通讯的重要基础设施,将加快数据传输速度,降低延迟,因而也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其目的是阻止中国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竞争中获得战略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二、工业互联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国是一个以实体经济为主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过剩的情况更为严重。从刘院长介绍的情况看,COSMO 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很多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跨文化复制赋能的鲜活例子,限于时间我就不多说。尤其是对一些过剩严重的垂直产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可以颠覆和重构原有生态,实现结构性变革,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各地各级政府应当站在战略高度,支持其推广扩散,全面赋能当前结构性改革,实现振兴工业强国战略目标。


三、产业互联网本质是供应链协同平台,是实现经济脱虚向实,保持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海尔提出,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是连接大于拥有,流量为王;而工业互联网时代是万物互联,体验为王。我们认为,消费互联网的核心是数据,由于扩张的边际成本极低,只是数据成本,几乎趋于零,容易形成马太效应,具有高成长性和垄断潜力,“烧钱+上市”的资本模式可以成立,出现了种种围绕互联网的财富创造神话,必然会形成互联网泡沫和社会资源浪费。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供应链关系,脱离供应链的数据没有价值,从这个意义讲,供应链协同平台就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企业供应链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深度融合,实现四流的协同促进,并以信息流作为核心的价值驱动力。产业互联网的扩张必须与实际的供应链关系的拓展和维护相结合,因此规模扩张的边际成本受限于供应链关系的拓展和维护成本,不具备消费互联网圈钱上市所必需的高估值基础(高成长性、高垄断性),其遵循的不是资本逻辑,而是商业逻辑和供应链逻辑。国内很多企业构建的产业互联网往往是一些搞消费互联网的人去做的,有路径依赖,以消费互联网的知识体系和商业模式为基础,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区,也存在风险。海尔的COSMO 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传统产业领域,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先进的平台模式全面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互联网或供应链协同平台的最佳实践,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有机融合的核心载体,也是保持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世界经济论坛评价海尔是唯一一个企业拥有两个灯塔工厂,推广海尔经验有利于促进经济脱虚向实,回归价值创造初心。


当然,工业互联网或产业互联网是面向未来的探索,还有一些外部性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


第一,未来世界将变得越来越具有不确定性,产业互联网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有力抓手,还是不确定性限制产业互联网拓展的边界?一方面,产业互联网可以有效突破边界,在保证效率的基础上满足碎片化的需求。通过工业互联网将生产端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端的设备动作和供应链的仓库库存数字化,将所有工艺工序在线化和自动化,整合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数据,能在保证质量、效率和成本的同时,大规模的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尤其是中美大国博弈深化,将形成各种形式的壁垒,新冠疫情更加剧了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思潮的泛滥,世界将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全球市场单一的需求将变为大量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在大规模制造中心大量生产全球性商品的传统模式将面临挑战。这方面对工业互联网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值得认真思考。


第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驱动力是数据,数据跨组织边界、跨产业、跨区域流动,如何在构建数据生态时做好数据治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列为第五生产要素,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凸显。但数据的流动和管理存在不少潜在的风险,可能会引发用户数据泄露以及被滥用的问题,也可能带来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问题。数据的价值在于流动。除了企业内部数据治理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企业间的数据流动同样值得重视,企业越来越重视数据资产、数据主权这些理念。如何在构建数据生态时,建立一个鼓励创新、开放包容、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数据治理方式,显得更加重要。


限于我对工业互联网了解不够充分,只提这两个问题。下面,预告下期在线论坛信息。下一期在线论坛是在8月29日下午,由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昌选来分享,他分享的主题是:打造智慧生态 推动建筑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欢迎继续报名参加!


今天在线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