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领导讲话|胡大剑:全球供应链步入重构阶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15:4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10月2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在“2021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致辞时指出,未来,建立供应链弹性将成为跨国企业的优先目标,政治因素将在涉及国民经济安全的关键产业的供应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全球供应链的重构体现在价值重构、格局重构、模式重构三个方面全球供应链在重构阶段三个主要趋势分别是数字化、本地化和区域化。

 

在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 胡大剑

20211024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2021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这几年,随着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政治经济出现高度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面临动荡变革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是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进一步加剧大变局演进。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尽管全球经济似乎正从疫情导致的衰退逐步走出复苏,但经济基础的脆弱性和负面外溢性也很明显。今年上半年出现全球性通胀,大宗原材料出现大幅涨价。全球能源供应出现异常。原油价格三年来首次突破每桶80美元,欧洲面临天然气短缺,现有库存比平时低16%,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较一年前上涨5倍。能源供应短缺对下游石化产业带来了影响,据有关机构的数据,聚氯乙烯(PVC)的价格飙升了70%,用于涂料和胶粘剂的环氧树脂价格飙升了170%,乙烯的价格已经激增43%。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全球粮食价格于9月创下了10年以来的新高。在过去一年内,全球市场食品价格上涨了近三分之一。涨幅最大的食品类别为植物油、谷物、糖和乳制品。欧盟统计局宣布,由于能源价格暴涨,欧元区9月的通胀率飙升至3.4%,达到13年来最高。德国和西班牙的通胀率尤其高,分别为4.1%4%,德国通胀率为29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核心通胀率截至8月的12个月里上涨了3.6%,创30年最大涨幅, 9月同比通胀率达到5.4%,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通胀率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每年2%的目标。美国原油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一度触及每桶逾82美元的高点,为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7%,创下自199610月有该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同比上涨0.7%CPIPPI之间的剪刀差达到历史最大的10个百分点,经济出现明显类滞胀特征。中国动力煤价格推涨了近一倍,由于近四分之三的发电量来自化石燃料,动力煤涨价造成了电力短缺,经济增长步伐放缓。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49.6%,略低于50%荣枯线。全球性通胀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通胀的成因很复杂,既有来自于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长,还有来自于供应瓶颈、国际航运价格飙升、交期拖长,以及劳动力短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整体通胀预计在今年最后几个月达到峰值,到明年年中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预计将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问题是,通胀稳定后,世界经济是走向复苏的通道,还是进入以滞涨为特征的衰退阶段,这是一个很不确定的问题。很多政策设计者、市场分析者,乃至商业精英,已经越来越难以预测未来的趋势。

受全球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影响,全球供应链从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步入了重构阶段。以往跨国企业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建立的全球性分工协作体系,已很难适应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未来,建立供应链弹性将成为跨国企业的优先目标,政治因素将在涉及国民经济安全的关键产业的供应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全球供应链的重构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价值重构,供应链中断风险显著提高,供应链弹性成为核心价值。麦肯锡调查指出,企业可能会因供应链中断而损失近一半的一年利润,跨国企业普遍认为供应链中断是企业面临的仅次于新冠疫情的重大风险,持这一观点的企业比例从2021年初的16%上升为当前的28%。过往企业对供应链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成本和效率上,但新冠疫情和贸易战已经证实了供应链弹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后疫情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格局重构,贸易壁垒显著提高,政治因素持续重塑全球供应链格局。全球贸易警报报告称,在2020年前十个月,世界各国政府共实施了2031项影响国际贸易的政策干预措施。这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74%,比2015-2017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47%。这些干预措施中有四分之三限制了跨境贸易,包括限制医疗用品、设备和药品的出口。美国拜登政府于20212月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对包括半导体、高容量电池、稀土矿物和药品四个关键产业供应链进行全国审查,其他政府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三是模式重构,全球市场的碎片化颠覆了全球分工和大规模制造中心的传统供应链模式。全球统一市场将被贸易壁垒分割成为很多相对独立的局部市场。碎片化的市场大幅限制了企业拥有的潜在供给和需求,通过大规模加工制造来生产全球性商品的传统模式面临效率下滑的风险。这也导致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供应链上贫富差距日益扩大,马来西亚等许多中低收入国家难以适应全球市场碎片化的新环境。

当前,全球供应链在重构阶段有三个主要趋势:

一是数字化。新冠疫情创造了大量非接触的应用场景,加速了全球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全球市场的碎片化也对制造业的数字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才能使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二是本地化。将生产转移到更靠近商品销售地点的地方是跨国企业应对供应链中断最直接的办法。新冠疫情还促使政策制定者重视对国家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的商品和技术,例如拜登政府在今年初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美国政府每年投资数千亿美元优先采购美国本土制造的商品和服务。因此,可以预见全球供应链将经历本地化浪潮,麦肯锡预测未来五年内全球商品贸易的15%25%会转移到不同的国家。

三是区域化。区域性经济体早在全球化之前就存在,并长期主导了世界贸易格局。当新冠疫情和中美战略博弈导致世界贸易中断时,区域性贸易关系正在重新崛起,重塑全球供应链。2020年底东盟十国和中国等15个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启动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同一时间,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宣布了弹性供应链计划,以解决在印太地区对供应链弹性进行区域合作的迫切需求,促使富士康、三星和苹果等跨国公司将供应链转移至印度。区域性经济体将重新分割全球市场,形成犬牙交错的世界贸易版图。

我国在全球供应链重构的过程中面临角色的转换,要做好引领变革的准备。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牢牢占据价值链的高端,我国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是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中心、世界工厂,还处在全球供应链上的跟随者角色。但国内国外政治经济环境都要求我国尽快改变跟随者的角色。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产业升级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拓展,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也逐渐不能容忍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试图与我国脱钩。因此,能否逐渐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引领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刘鹤同志10月20日在2021年金融街年会上指出,中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我们要充分发挥1亿多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活力,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全球最大市场的潜力,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在全球供应链竞争中不断筑牢优势并中高端跃升。我们更抓住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创新发展数字供应链,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全球供应链分工协作体系中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这几年,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中央和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被列为“六稳”“六保的重要任务之一,体现了供应链对于国民经济稳定,尤其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下一步供应链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冠疫情和贸易战已经证实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后疫情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才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关于供应链政策背景,中物联釆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彭新良主任一会还做专题报告,我就不多讲了。

我们正处在一个最糟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著名的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变革的时代需要打破路径依赖,积极开拓创新。希望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能够打造成为我国供应链管理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中物联将落实去年8月28日与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签署的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的协议要求,继续关注和支持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的工作,共同推动山东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