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疫情倒逼出来的中国供应链韧性是当前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15:48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
10月16日,“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供应联盟亚太区主席蔡进为大会致辞。


蔡进指出,疫情初期,我们对全球供应链和中国供应链是比较悲观的,认为疫情导致了供应链的中断,但是目前来看,疫情还在蔓延,但是供应链在不断发展,疫情倒逼了全球的供应链,尤其是中国供应链韧性的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在去年二季度率先实现正增长,有力带动了全球经济的恢复。而从各个国家来看,美国、欧盟、日本,以及新兴的区域经济体比如东南亚、印度等等,经济都恢复到了正增长阶段。所以说疫情因素带来的供应链韧性的不断增长,对全球经济的推动力远远大于疫情对供应链中断的负面影响。



图片


蔡进在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上的发言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供应联盟亚太区主席  蔡进

2021年10月16日



尊敬的张部长、贾老师、李处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所有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大家知道全球疫情到今年已经接近两年了,全球供应链尤其是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创新方面。借此机会,就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和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变化谈几点不成熟的认识,请张部长、贾老师以及在座的所有来宾指正。
疫情目前仍在蔓延,但是我们的供应链发展也非常快。在新冠疫情蔓延的状况下,全球供应链和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变化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供应链的韧性不断提高,推动全球经济正增长。在疫情初期,我们对全球和中国的供应链是比较悲观的,认为疫情导致了供应链的中断,甚至认为疫情导致了供应链的断链、断裂。目前疫情还在蔓延,但是供应链在不断发展,应该说疫情倒逼了全球供应链的改变,尤其是中国供应链韧性的不断增加。可以看到,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全球的经济已经恢复正增长。中国经济在去年二季度率先实现正增长,有力带动了全球经济的恢复。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球PMI调查,今年9月份的PMI指数是55.6%,是很高的。
从各个国家来看,美国、欧盟、日本,以及新兴的区域经济体比如东南亚、印度等等,经济都恢复到了正增长阶段。所以说疫情因素带来的供应链韧性的不断增长,对全球经济的推动力远远大于疫情对供应链中断的负面影响。
我们看到,全球供应链尤其是中国供应链韧性的增长,保障了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抗击疫情和保障经济增长之间,全人类找到了平衡点。
第二个方面是供应链资源配置发生变化,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不断改变。疫情期间,供应链的资源配置偏向抗击疫情领域。在恢复经济增长过程中,供应链资源配置使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发生改变。供应链资源配置主要是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不断加大。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资源配置不断加大。我们需要反思。在供应链恢复以及全球供应链创新和发展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制造业的供应链要从中国转移出去。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但它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目前全球供应链资源配置在向科技领域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倾斜。这种现象是有市场条件的。比如一些发达国家二战后到70年代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基础设施运营到现在,已经有些老化,比如高速公路等,需要改造。新兴的国家,例如东南亚,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当于我们国家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些国家也需要新建基础设施,比如修高速公路,修高铁。还有非洲的一些国家,他们的经济正在起步发展,也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支撑。
未来十年,在供应链资源配置的引导下,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有两个,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全球经济可以在未来十年实现增长和发展状态,关键在于供应链配置向科技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方向转移。这就是供应链资源配置改变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值得我们重视。
第三个方面是供应链区域协同的进步,加快了全球供应链重构的进度。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是眼睛向东,面向大海。当然我们现在还要继续去做。但是我们的供应链战略开始向西推进,面向内陆。典型的是中欧班列。到今年8月份,中欧班列已经开行1万列,基本与去年全年持平。
这说明了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整个供应链的格局在向西推进,一直延伸到欧洲大陆。二是供应链本身的结构在发生变化,由过去的海权优势转变为陆权优势。换句话说,陆权优势在逐渐提升,海权优势在逐渐减弱。这两个方面说明了什么问题?全球化供应链要开始重构,传统的以海权优势为主导的全球化格局在逐渐瓦解;以陆权优势为主,打通欧亚大陆的全球化新格局正在重构。
第四个方面是数字化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供应链创新和转型升级。产品的数字化与生产智慧化在不断提升,流程可视化能力在不断提升,服务敏捷化水平在不断提升。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通过供应链建立产业链,形成了好的产业圈。数字化可以大大加速这个过程。
第五是中国的供应链创新和转型升级在快速发展,而且开始迈向高端化。一是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从试点到示范阶段已经完成。今年7月份中物联、商务部等8部委确定了94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其中有14家央企。全国有非常多的实体企业,而示范企业只有94家。我国央企总数是96家。可以看出,央企中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比例很大;示范企业中央企的比例也很大。这说明央企具有非常好的引领作用,央企供应链转型升级推动了整个中国的供应链创新。二是数字化在中国的供应链创新过程中被广泛应用。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中国供应链数字化走到了全球的前列。在疫情封锁期间的武汉,线上线下的数字化供应链新业态实现了创新和成长。三是供应链自助可控能力在不断发展完善。四是供应链推动产业链生态圈的形成已经成为共识,产业生态圈也在各种政策的辅导下不断发展。以上几点都说明中国供应链的发展不仅仅速度快,而且逐步向高质量发展。
尽管疫情还在蔓延,但全球供应链,尤其中国供应链还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不断推动全球经济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这就是供应链的魅力,谢谢各位!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