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领导讲话 | 张志刚:分行业做好供应链精准施策,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15:49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
10月16日,“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在大会开幕式上,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为大会致辞。


张志刚指出,发展产业链供应链要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制造业补链强链,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巩固提升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实施应急产品生产能力储备工程,建设区域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基地。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强技术经济安全评估,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


张志刚强调,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数字时代,数据已成为拥有巨大开发价值的生产资料。依托先进的设备、技术和方法,人类可以处理更多信息、完成更大运算量、具各更快反映速度。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有利于培育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新的增长点和提升产业竞争力。




图片


在《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上的致辞

文 | 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

张志刚

2021年10月16日



各位嘉宾,企业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自去年初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冲击中国和世界,给我国和全球经济带来重创。产业链供应链也受到巨大的冲击。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战疫,复工复市,率先取得了防控疫情和恢复发展经济的战略性胜利。在抗疫中,我国物流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努力克服困难,稳价保供,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责任心。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造就了一支在困难时期和关键时刻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商贸流通职工队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流与采购业取得巨大成就,迅速成长。仅以公共采购为例,其中政府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10亿元迅猛增长到2018年的35861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率。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直面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向未来的发展,中共中央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深层次变革。时代呼唤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就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带给我们一系列思考和启示。
首先,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政治绑架科学,泛化安全概念、遏制中国发展的环境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着眼长远,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要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制造业补链强链,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巩固提升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实施应急产品生产能力储备工程,建设区域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基地。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强技术经济安全评估,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
其次,要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当前,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人工智能将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
数字化是指对图像、声音、文字信息进行二进制转码,使之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读取和处理的电子信号的过程。对信息进行转码的技术叫做数字化技术,其发展的进程与计算机的诞生发展相伴。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数字时代,数据已成为拥有巨大开放价值的生产资料。依托先进的设备、技术和方法,人类可以处理更多信息、完成更大运算量、具各更快反映速度。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有利于培育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新的增长点和提升产业竞争力。
第三、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指明了方向。
现实告诉我们,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确立了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空前的历史定位,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的时候,我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顺应历史潮流,遵循经济规律,成为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距离近了、交往多了,难免会有磕磕碰碰。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持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消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我深信,坚持改革开放这条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化物流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同志们,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这应当是我们现代物流业要努力实现的宏伟目标,也是我们发展壮大,健康成长的美好前景和光明大道。我们要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谢谢大家!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