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胡大剑:我国供应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15:5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
10月16日,“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当天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与创新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中国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胡大剑指出,当前我国供应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有三大特点:一是国家高度重视企业供应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二是“新基建”为全行业数字化奠定基础。三是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过程中供应链平台化趋势明显。



图片


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应用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文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

胡大剑

2021年10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金风玉露,秋高气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北京,共同参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应用高峰论坛。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与创新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中国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发展,就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领域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与产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党政、金融、制造等领域大力推广、应用信创产品和技术,推动信创产品加速迭代更新,信创产业增长势头强劲。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继续促进信创产业在不同行业的推广与应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特开设本平行论坛,希望能够借助我国信创产业的先发优势,借鉴其他行业信创项目落地经验,加快企业供应链信息化转型升级。也感谢欧菲斯集团对本平行论坛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有如下特点。
一是国家高度重视企业供应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2020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鼓励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为支撑,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等数字化平台,提升中小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采购与供应链行业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鼎力支持。
二是“新基建”为全行业数字化奠定基础。2019年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基础保障地位得到凸显。在“新基建”的助力下,围绕采购与供应链、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数据的跨界融合应用场景明显丰富。部分龙头企业已经通过对企业运营数据的存储、挖掘、分析和使用实现价值转移,额外开展信用评价、小额贷款、金融保理、消费白条等基于业务数据的增值服务并实现盈利,完成了由“作业产生价值”向“数据产生价值”的路径探索,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水平,构建智慧供应链生态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过程中供应链平台化趋势明显。2018年,我们中物联联合商务部等8部门共同开展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今年试点工作结束,评审出10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与94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这些示范单位的内部管理、运营模式、生态建设方面普遍呈现出平台化发展趋势。企业通过平台化管理和信息互联互通,破除信息孤岛,供应链效率效益得到新提高,供应链安全稳定达到新水平,供应链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信创产业会与供应链创新应用擦出更多火花。信息化技术赋能采购与供应链行业,使供应链流程更加透明,智能装备与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应用更加普遍,供应链金融更加发达,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更加先进、安全性更加可控。信创产业已成为促进国内多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产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发展信创产业,一是加强技术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强化能力建设,营造产业发展新环境。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打造信创应用新局面。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产品质量迈向新台阶。
我们中物联将继续关注和推动采购与供应链行业信息化转型升级,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现代化,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和全球竞争力的重塑。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