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彭新良:数字化正从三个维度对企业采购供应链产生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15:57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
10月16日,“2021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在北京隆重启幕。在当天举行的“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生态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在致辞中表示,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近五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94万亿元,2020年交易规模超30万亿元,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数字经济正加速对政企采购供应链各环节进行渗透,采购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更加阳光。


彭新良认为,当前数字化对于企业采购供应链所产生的影响,表现在三个维度:一是数字化对客户需求的影响。二是数字化对企业竞争的影响。三是数字化对采购工作的影响。



图片


在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生态论坛致辞


文 | 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

彭新

2021年10月16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欢迎大家金秋十月相聚北京,共同参加2021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平行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生态,见证行业数字化变革。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场的每一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关于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生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浪潮正在全世界各行业掀起一场变革。企业拥抱互联网技术程度在不断提高,数字化为企业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让协作方式变得更加高效。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近五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94万亿元,2020年交易规模超30万亿元,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明确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并就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作出了部署。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各类政企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加快数字化变革。
数字经济对政企采购供应链各环节的渗透,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能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智能化发展。同时,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优化行业环境,而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将使采购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让采购更加阳光化。
数字化对于企业采购供应链所产生的影响,大概有三个维度:
一是数字化对客户需求的影响。互联网是数字化带给社会的基础性影响因素,现在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需求的个性化、不确定性的趋势在加剧,对于企业的挑战也在加剧。
二是数字化对企业竞争的影响。信息化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企业的信息化大多是从利用互联网销售开始加速的。既要满足个性化、不确定性的需求,又要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让企业的信息化从销售端延伸到企业内部,甚至延伸到供应商。需要借助信息化工具实现快速协同,这种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将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
三是数字化对采购工作的影响。“数字化推动智能化,网络化造就平台化”,“数字化”对采购工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互联网采购平台”的运用,随着信息系统、产业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纯粹以下单、催料为主要内容的采购工作,被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数字化已是必然趋势”,不仅是趋势而且还会成为常态,并且成为常态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目前,欧菲斯正在积极布局数字技术和平台运营服务体系,打通采购产业链上下游,深入挖掘供应链价值,从打造交易闭环走向产业链一体化整合发展。
各位来宾,作为数字经济价值链上的“新势力”推动者,中国政企采购供应链生态峰会,将打造成为公共采购数字化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方案的交流平台,凝聚行业共识,激发智慧碰撞。今天,衷心希望能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探讨数字化采购未来发展新趋势,探索采购供应链发展的新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北京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