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胡大剑应邀为商务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线上培训班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16:07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

2021年11月2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应邀在商务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线上培训班”中作题为《百年变局下全球供应链重构与发展》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受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政治经济形表现出高度不确定性,全球供应链步入重构阶段,中国供应链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胡大剑指出,全球供应链重构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值重构,建立供应链弹性成为价值重构的核心。二是格局重构,贸易壁垒显著提高,政治因素持续重塑全球供应链格局。三是模式重构,供应链正在变短,产品上市时机、与客户群的距离以及创新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加重要。

同时,全球供应链重构有三个趋势。一是数字化,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全球市场碎片化也对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本地化,将生产转移到更靠近商品销售地点的地方是跨国企业应对供应链中断最直接的办法。三是区域化,区域性贸易关系正在重新崛起,并重塑全球供应链。

我国供应链发展主要面临挑战。缺乏独立自主的关键技术、区域发展不平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提升、国际政治风险影响供应链布局等四大挑战。面对这些挑战,胡大剑指出我国供应链发展应对的措施主要有六大方面。一是以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是推动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宏观管理体系;三是加快建设好现代流通体系;四是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五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推动行业发展;六是推广“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与示范工作经验。

最后,胡大剑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规划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现代化的统筹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准把握。他认为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领域工作者应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精神,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