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电信发起的“天翼供应链生态发展论坛”在穗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15:08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11月12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期间,天翼供应链生态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该论坛在中国电信倡议下由36家业内知名企业共同发起,向社会展示了中国电信致力于数字赋能、融合共生,建立安全可靠供应链生态圈的决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彭新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电信牵头组织天翼供应链生态发展论坛,旨在推动涉及供应链的生产、制造、物流、服务、流通等相关企业间高效协同,共同打造敏捷、柔性、安全、绿色和协同的供应链发展生态。全体论坛成员特别是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创造适应新时代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共同谋划供应链生态运营,共同享受平台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果及关键信息、共同收获供应链创造的价值。天翼供应链生态发展论坛将逐步构建一个由供应商、物流企业等多种角色融合互促的供应链生态合作平台,建立成员间关键信息共享、供应安全保障互惠合作、信息系统B2B直连、供应链生态合作四大机制。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

“天翼供应链发展论坛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步入‘专精特新’与单项冠军行列,保障数字产业稳健发展,促进供应链行业数据产业化发展。”中国电信采购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邵新华在《数字赋能促生态 融合发展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电信将启动“GROW”供应链生态发展行动,即一个目标、两个基础、三大战略支撑点、四个协同。一个目标是与供应商共同成长,建立履行责任、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体系;两个基础指供应链生态发展的共同行为准则和供应链生态发展机制;三大战略支撑点是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产业链协同和数字化转型。四个协同,即供需协同、系统协同、创新协同和发展协同。

中国电信采购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邵新华

彭新良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受当前国际形势和全球疫情的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格局和挑战,营造健康的供应链生态圈,对中国畅通“双循环”、实施自主可控、增加经济韧性、保持经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彭新良表示,当前我国的特色供应链生态圈已经初步形成。从2018年开始,中物联与商务部等8部门,为建设具有中国竞争力的供应链生态圈,在全国开展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当前央企、国企、民企已经共同构筑起了符合我国发展特色的供应链生态圈。不仅如此,伴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数字经济也正在融入中国的供应链生态建设。从创新角度看,数字化的迅速发展,极大推动了中国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从功能上看,数字化供应链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已逐步构建了一个集产品需求、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高效协同、快速响应、敏捷柔性、动态智能的生态体系。从发展趋势上看,数字化是中国未来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础定位,数字化供应链将驱动生产以需求为中心,由大规模制造向柔性制造、准时制造和精益制造演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彭新良

天翼供应链生态发展论坛全体成员共同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供应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是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化供应网络的整体设计,推动企业云化和智能化,提升供应链竞争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