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银保监会推动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5:04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工作。会议指出,探索拓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把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鼓励银行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强化风险管理,开展全产业链风险监测和企业授信管理;推动政策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信用体系和供应链融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监管框架,探索出台动产质押有关管理办法等。

关于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会议提出,在保障数据安全性和风险控制独立性的前提下,通过科技赋能,破解动产质押、产品验证、风险监控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避免资金脱实向虚。

会议要求,督促银行机构加强行业研究,开展全产业链风险监测和企业授信管理,坚持交易背景真实,防控信息科技应用风险,严防担保链、担保圈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供应链融资是当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产业经济的一个重点方向。一方面,供应链上有上下游的真实交易,围绕真实交易进行金融产品开发和资金注入,更容易获得企业的各方面信息用于风险评估;另一方面,供应链上的相互交易能形成对融资、还款来源的相应支撑,能帮助银行更有效地控制风险,降低对抵质押物的要求。

曾刚认为,在发展供应链融资的同时,也要看到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会议一方面鼓励银行更多地用金融科技手段沿着供应链金融方向强化创新,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另一方面也要求供应链融资业务从各方面完善相关风险管理制度,更好地控制供应链本身的风险,避免出现过度授信或资金挪用等潜在风险。

会议提出,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用足激励政策机制,调动企业积极性,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信用体系和供应链融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多地在推动供应链相关政策落地,如何把各地支持供应链的产业政策与金融机构的供应链金融发展相融合,让政策支持能撬动更多商业性资金进入,实现供应链金融本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政策协同。”曾刚表示。

银保监会称,近年来,部分银行机构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新模式,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善风控技术和模型,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和便利性。在保持业务稳健运行基础上,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取得积极成效。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