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两会声音|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6:28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京召开。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关注了哪些产业链供应链、双碳发展的话题,上交了哪些相关提案议案呢?小编对此进行了梳理。

图片



1


人大代表贾大风:要加快构建机床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贾大风在两会现场

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贾大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增加科研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信心和底气。

机床作为工业母机,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尤其高端数控机床是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助推引擎,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立的机床产业“十八罗汉”制造体系和“七所一院”技术研发体系被打破后,研发体系碎片化和制造企业集中度不高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功能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十分突出。

贾大风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坚定扛起振兴机床产业的大旗,把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作为第一核心主业,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开创性、基础性工作。2021年,通用技术集团牵头成立了“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高端协同创新平台,与天津市共同出资100亿元组建机床装备子集团,打造一体化集约化运营管控平台。

“科技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贾大风呼吁,有关部门要推动加快构建机床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及基础共性技术研发体系,为强链补链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2


人大代表李东生: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布局是中国科技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式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提出《关于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构建全球产业链的建议》,建议国家完善融资平台,支持中国制造业的全球产业链布局。
李东生说,之前谈论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化、全球化,大家主要关注出口。目前中国产品出口在逆全球化的潮流下碰到了“天花板”,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发达国家担心产业空心化,如美国希望制造业回归、拿很多资金发展芯片制造。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要发展本国制造业,很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针对中国产品。
“原来国际化、全球化的方式要改变,必须适应新的全球经济格局。”李东生说,“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要兼顾社会责任、公平和效率,全球化要从“输出产品”到“输出工业能力”。
有人认为“中国企业不能把项目转移到海外去”。李东生认为,这两年中国产品出口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美国加税因为中美贸易逆差,发展中国家也提高了关税壁垒。所以,中国要提高在全球的产业地位,只有把产业链布局到全球去。
像TCL,面向美国市场的出口产品,生产工厂设在墨西哥,因为美国、墨西哥和加大拿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如果有需要,我们不排除在美国设立一些项目工厂。”李东生说。另外,TCL把欧洲工厂设在波兰,因在欧盟区域,产品出口没有关税。
此外,TCL在巴西等国也建立了工厂。前年,TCL还启动了印度基地建设,受疫情影响延迟到去年投产,预计今年印度业务会有大增长。在东南亚,TCL布局时间较长,在越南、印尼都有工厂。李东生透露,未来考虑在非洲增设工厂,同时强化中东地区的业务中心。“产业链全球化布局是中国科技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式。”
从TCL的实践看,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并没有影响出口。李东生说,关键要把“蛋糕”做大,带动核心器件、材料、装备出口。TCL去年出口增长70%至194.2亿美元,其中很多是材料、器件,如液晶面板、太阳能硅片。“我们海外的彩电厂、光伏组件厂在当地生产和销售,会带动国内装备、部件出口的增长,这种模式能突破出口的‘天花板’。”
建立全球产业链,欧美日的跨国企业做了几十年,中国企业正借鉴它们的经验。李东生说,不同国家建立产业链会碰到不同问题,需要在实战中解决。比如,在越南和在巴西建立产业供应链的挑战不同,越南近中国,物流效率高,TCL可以把国内供应商也带去越南开厂,挑战在于越南工厂的工艺能力、运营效率等。巴西的物流供应链很长,从中国到巴西要一个多月,而且当地工厂离港口有2000多公里,所以要扶持本土供应商以完善供应链。
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构建全球产业链,李东生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国产化率,完善中国制造的全产业链建设。其次,“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完善中国制造产业链布局。第三,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以电子信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构建。第四,充分利用中国经济体量和庞大市场,助力企业提升行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并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的治理。
李东生还建议,“完善支持中国企业全球化业务拓展的平台,如中国已有的出口商业保险的平台,能帮企业管理一部分风险,当然企业要付费;另外,还有融资平台,这要加强。我们在一部分国家,中国金融支持得力;在有的海外国家,相关金融支持体系弱一点。”

3


人大代表贾润安:促进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表示,促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
贾润安介绍说,国家能源集团作为现代煤化工先发企业,充分发挥煤化工产业示范引领优势,科学谋划、部署下一步煤化工产业发展。在“高端化”方面,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煤基新材料延伸产业链项目,生产煤基新材料和煤基特种燃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多元化”方面,加快从单一的油品和聚烯烃产品向“油-化-新材料”多元化产品体系转变,积极发展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和高等级碳素材料。在“低碳化”方面,利用绿电、绿氢等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发展,探索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综合利用路径。比如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的CCS(CO2的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已累计注入地下封存30.26万吨二氧化碳。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公司已经签订了37万吨/年二氧化碳销售合同,送下游企业进行综合利用。可以说,围绕煤化工副产的二氧化碳,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综合利用产业链,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两会期间,贾润安还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能源消耗考核实施细则以指导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及能量消耗的计算标准和统计规范,明确考核方式,使其成为指导项目列规的政策依据。


4


政协委员刘明忠: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给世界的贡献接近30%。我国工业的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并且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介绍。
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明忠指出,我国装备制造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自立才自强,自强才能主导。我们要以改革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5


政协委员曹志安:避免低价中标,保证抽水蓄能产业链供应链良性发展



“推动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建议,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

曹志安认为,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对于更好地服务“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随着当前电力用户对高质量电能的需求不断提高,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为此,曹志安建议,支持企业加快提升抽水蓄能产业的装备制造能力,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投入一定的国有资本金(投资额的30%-50%),缓解装备制造企业资金压力,协助企业进行装备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抽水蓄能产业的市场秩序,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实力强、业绩好、技术优的企业开展良性的市场竞争,避免争相压价低价中标,以保证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加大关键材料和配套部件自主化研制力度,国家继续投入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突破关键“卡脖子”难题,从整条产业链深度推进,加大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整体可控受控;立项开展关键技术开发与标准制定,国家层面充分利用抽水蓄能发展的良好时机,建立重大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增强国际标准话语权,加快主导制定或完善水电行业国际标准以及国内标准国际化,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及时将先进适用的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标准,引领抽水蓄能乃至整个水电产业发展。


6


政协委员万敏:全力发挥航运物流关键作用,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万敏

“听了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万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抗疫等形势错综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交织的当下,为我们应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万敏指出,航运业是现代商品流通体系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支撑。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航运企业集团,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全力践行“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战略,自觉肩负新时代“大国船队”使命担当,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力发挥好航运物流在现代综合物流网络中的关键作用,努力为我国内外贸运输安全畅通,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万敏同时强调,中远海运集团将积极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新趋势,做好谋篇布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中远海运集团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中远海运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航运”力量。


7


人大代表谈民强:在新能源和燃料电池领域要拥有自有核心技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

“面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这两个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中国在新技术研发上要主动出击,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高点。”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带来了“动力电池的标准化”“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个行业协同”等多份建议。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要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高点,就要在基础研发和人才培养上加大投入力度。在谈民强看来,“拿来主义”只能解决产品的有和无的问题,要实现产业长远发展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在新能源和燃料电池领域拥有自有核心技术,让创新走得更踏实、更坚定。
“不管是自主品牌的突破,还是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都要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都需要系统性谋划。”谈民强认为,中国要实现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跨越,一方面要补短板,另一方面要面向新技术,加大基础研发投入。
谈民强同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来不是单靠某一家汽车企业就能“独善其身”,而应形成包括交通、通信、能源,以及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要发挥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的各自优势,形成创新合力。
为此,过去两年里,谈民强在各地奔走,努力促成企业之间和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让实验室里的好技术变成产品,变成真正有竞争力的商品”。
此外,据东风公司方面透露,“燃料电池技术”成为谈民强目前关注的新焦点。因此,谈民强还计划提交“支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的议案,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与实施模式、氢能源发展的安全与解决方案相关建议等内容。
“目前,我正在征求各大企业对这一议案的意见,并对议案进行修改完善,希望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尽微薄之力。”谈民强说。


8


人大代表张新:服务“双碳”目标,加快新疆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

“目前,化石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碳排放源,占全部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电力结构,转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电力结构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建议,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据了解,新疆资源禀赋,风能资源总储量、太阳能年辐射照度总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新能源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约占全国的40.5%,位居全国首位。

张新认为,为保证新疆地区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利用,保障国家下达的各项新能源消纳任务完成,亟需依托新疆风光综合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新疆新能源大基地,提升新能源电力电量占比,助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服务“双碳”目标,确保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

“在新型电力系统快速建设的背景下,新能源装机和电量占比不断提升,常规可调节电源比例不断下降,由于新能源自身不具备调节能力,电网自身稳定支撑和调节能力持续下降,影响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保障。”张新表示,煤电作为基础调节电源,较新能源具有巨大的调节优势,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背景下承担着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压仓石作用,需要保留一定量的清洁高效燃煤火电,为能源安全供应兜底保障,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国家碳减排目标。

张新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高位稳步推动新能源向主体电源转变,服务新疆清洁、低碳、优质转型,制定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发展战略,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确保新能源大基地自身的安全稳定可靠,优化新疆区域的新能源和煤电配比组合,依托新疆煤炭资源禀赋和巨大的碳封存潜力,加快新疆煤电清洁高效大规模开发利用,建议煤电占比不低于30%。三是加强高比例新能源下的供电保障应急措施建设,增配适当比例的应急调峰电源。


9


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浙商总会顾问、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代物流体系是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浙商总会顾问、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要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徐冠巨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供应链效能很关键。传化旗下传化智联20余年坚持打造一张传化货运网,通过解决方案+插座式连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运力调度、整车/零担运输数字化运营、云仓运营、总部/平台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标准化、数字化的服务功能,并可为企业提供端到端全链条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正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特别是数字技术加速发展,正在推动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迭代,驱动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蝶变。

生产制造业未来的变革,必然是基于生产端的供应链全方位整合。徐冠巨表示,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能否提升传统企业的科技水平、供应链水平,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向未来。


10


人大代表孙正东:推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强市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


“聚焦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五大优势’、大力发展十大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介绍,蓄力前行的阜阳,锚定“着力打造制造强市,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的目标,正围绕实施“十四五”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倍增行动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年倍增计划,全力打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除了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外,阜阳还有另外一个集群值得关注。“近年来阜阳市现代医药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拥有贝克制药等规上医药企业76家,形成了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太和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全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孙正东说,当前,阜阳正在积极构建以太和为核心,以界首、阜阳经开区为两翼,辐射其他县区的“一核多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布局,加快建设中印国际医药产业合作试验区和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推动阜阳现代医药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现代医药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华东药都。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个医药产业集群,阜阳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强市。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孙正东代表在关注保障民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等方面领衔提出了1个议案和5个建议,分别是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婴幼儿托育服务法》的议案,关于出台支持超高效太阳能单晶硅片产业发展政策、出台支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产业发展政策、出台支持钠离子电池产业发展政策、出台支持植物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发展政策等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支持阜阳等中部地区区域重点城市发展的建议。


11


政协委员王茜:利用数字技术助力低碳城市发展



图片



在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


只占全球不到2%面积的城市,消耗了全世界78%的资源,碳排放占整体排放量70%以上。毫无疑问,城市是碳减排的主战场。

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强调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在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看来,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成为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因素。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对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碳排放精准高效管理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王茜表示,近年来,我国部分城市已经展开相关探索。在浙江,基于前期积累的碳排放数据,省级碳排放管理平台加强企业和区域碳排放点面数据深度融合;在广东,省政府通过地理信息系统、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技术,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低碳行为予以痕迹化、量化、交易化,建立起全员参与的“碳普惠”机制。

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城市低碳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当前,数字化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还缺乏政策性指导,这就导致目前的应用多半属于小范围探索,大多数城市对如何应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低碳发展尚不够明确。此外,当前的碳排放监测、碳达峰预测、碳资产管理,主要针对部分重点行业或企业进行,没有与城市建筑、交通、供暖、气象等方面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多源数据融合分析能力较弱,导致政府无法准确评估城市减排潜力,继而无从精准施策。

对于公众而言,虽然我国已提出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但没有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参与绿色低碳行动—碳减排量化核算—实施激励奖励—持续绿色低碳行动”的全民参与闭环,导致公众缺乏便捷的数字化平台参与渠道,数据无法汇聚、减排无法量化。

对此,王茜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和标准规范制定,鼓励开展数字化技术助力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并基于试点建设的成功经验,制定低碳城市数字化技术应用标准规范,并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对于城市低碳数据的整合管理,她建议推动城市“双碳大脑”建设,提升政府精准施策能力。

“双碳大脑”将全面融合建筑、交通、供暖、用电、气象及城市重点企业行业的各类生产生活数据,动态监测城市的碳排放情况,并通过多源数据的深度融合分析,精准评估城市的碳减排潜力并进行碳达峰预测。她还提议,打造国家级的碳普惠App,为公众参与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提供渠道。

对于气象大数据在低碳城市发展中的应用,王茜表示值得期待。她认为,气象大数据应用在多行业多领域有着广泛需求,应推进气象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王茜呼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大数据创新应用工作,加强开放合作,推进数据共享;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抓手,不断推进数字气象、智慧气象的创新应用和服务。


12


人大代表张近东:建议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加快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多年两会建议中持续聚焦的重点议题。张近东建议将“绿色化”发展纳入物流行业仓储、运输、包装、回收全链路的多个环节,通过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打造绿色新基建构建减碳生态。
围绕进一步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张近东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基于近两年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张近东立足流通体系,对如何更好地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建议进一步创新协议储备机制,重视发挥具有自有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具有采销存一体化能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作用,构建更加适应市场形势和信息化发展特征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面对老龄化问题,张近东建议,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设立居家养老服务专项基金,加快建设国家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推动“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承担费用、物业企业实施”的养老服务模式。
作为零售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在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二十年里,张近东持续关注民生热点与行业痛点,共计已向全国两会提交了90多份建议和提案,持续聚焦流通体系、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助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