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三届国有企业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10:0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7月29日,以“数说国企 链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国有企业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be8793680476e944bee3fb403b179b6

    大会现场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委承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亿邦动力协办。中科迅联智慧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西域智慧供应链(上海)股份公司、鑫方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点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支持。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到10%。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就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收官之年。今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采购交易管理体系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智能化管控体系,以采购为切入点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深度聚焦发挥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国有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推动国企采购与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等行业热点话题。会议吸引了来自300多家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采购、数字经济、供应链等领域500多位代表嘉宾到场参会,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多家知名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关注与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为大会致开幕辞。

微信图片_2022072910061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何黎明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是实现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十四五”及中长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家队,肩负着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需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220729100923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 郑东华

郑东华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线上经济全球领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蓬勃发展并同线下经济深度交融。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内在要求,数字技术与供应链加速融合,形成了“数字化供应链”的新形态。小到终端消费的一针一线,大到企业集团的大宗商品采购,都离不开数字化手段,采购活动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数字化供应链”。因此,加快数字化供应链发展,既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企业资本周转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微信图片_2022072910271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 余平

此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余平主持。


    大会的主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委、公共采购分会研究部主任马天琦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2910444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 胡大剑

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各自对于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方面的探索思考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主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29110103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研究员 吕汉阳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研究员吕汉阳在《国有企业数字化采购理论研究与立法前瞻》主题演讲中,分别围绕我国国有企业采购性质、国有企业采购不宜纳入政府采购法制度规范的原因以及国有企业采购立法探讨等方面进行解析。

微信图片_20220729115153

国家电网物资部副主任 孙浩

国家电网物资部副主任孙浩进行了题为《数智创新赋能 绿色低碳引领 奋力塑造电网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格局》的主题分享,国家电网发挥链主作用,发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引领作用,以采购为切入点,全面推动科技创新、数智升级和低碳发展,着力强链补链固链塑链,提效率、增效益、促效能,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现代供应链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729104235

中国移动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 吴江

中国移动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吴江在以《中国移动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演讲时,分享了中国移动从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商深度协同、大数据智慧能力、数智化采购等多个维度进行数智化供应链创新得实践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246

中国联通采购管理部副总经理 魏炎如

中国联通采购管理部副总经理魏炎如从《中国联通智慧供应链的架构与应用》角度进行分享。他指出,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现代供应链新阶段,供应链全球布局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中国联通自主设计建设的现代供应链体系、自主研发建设与运营的智慧供应链平台,符合央企现代供应链管理要求,可复制性强,得到了国资委、商务部等机构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729113935

用友网络助理总裁、数字采购事业部总经理 骆英豪

用友网络助理总裁、数字采购事业部总经理骆英豪,在发表题为《企业采购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中的组织升级与实践》的演讲时谈到,新时期的央国企往往通过物资公司/供应链服务公司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和重点企业作用,推动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发展,但是往往重“购销服务”轻“管理服务”。通过组建集团级别的物资供应链共享服务部门是大型企业采购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升级与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729120151

中国石油工程和物装管理部集团公司高级专家 罗超

中国石油工程和物装管理部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罗超,就《中国石油物资供应链数字化实践》进行了分享,中国石油自2001年开始建设“能源1号”物资采购交易平台,历经多次全面升级,向供应链延伸,向数字化转型,建成以电商采购、电子招标、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供应链数字化平台。通过赋能供应链全过程,挖掘数据价值,驱动业务模式创新,推动中国石油供应链高效便捷、合规受控、提质增效、绿色智慧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29120637

中科迅联首席技术官(CTO)黄勇

中科迅联首席技术官(CTO)黄勇认为,尤其是在央企电商化采购模式下,数字化结算协同既是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的最佳起点,也是疏通传统业务流程的断点。在就《智慧协同赋能财务供应链数字化跃升》主题演讲时,他结合标杆央企的电商采购平台对结算协同的实际应用,详细讲解了智慧协同对财务供应链的管理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729122433

航天科技质量技术部副部长 余斌

航天科技质量技术部副部长余斌进行了《航天科技基于“三化”的采购与供应链转型》主题演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作为国家尖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针对复杂供应体系进行管理改革创新,通过全级次供应商穿透式管理、统一宇航标准体系、构建产业集群、建设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心等供应链管理创新实践,支撑航天采购与供应链转型,提升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保障极限条件下的供应配套能力,保障国家战略安全。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供应链发展报告(2021)》和《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两个重磅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29101142

《中国供应链发展报告(2021)》发布

de728e9c69636b9ae66b15f1de42801

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发布

    会上,还发布了《国有企业采购与供应链数字化成熟度评价模型》,可为央企国企数字化建设、提升、优化立项提供需求编制依据,也可以为央企国企采购供应链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729113656

《国有企业采购与供应链数字化成熟度评价模型》发布

微信图片_20220730092722

微信图片_20220729153412

微信图片_20220729160958

微信图片_20220730092727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国有企业供应链创新论坛、数字化采购与大数据应用论坛和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研讨会等三个专题论坛。

34b91f6d3dbc7f28496c0853fdcf28a

71ed2d9c5608cae4f45eb0d29a94df6

微信图片_20220729163412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853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859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911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922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929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933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