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领导动态|蔡进在第二届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发表视频演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18:47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编者按
7月29日,第二届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成功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受邀发表视频演讲。
大会以“构建数字供应链 畅通产业大循环”为主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商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大计,共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回应了上届大会发起的六项倡议。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合作企业的嘉宾代表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相会云端,就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畅通能源电力产业循环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携手构建开放创新、协同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产业数字供应链生态圈积极建言献策。大会还同步举办了南方电网公司供应链创新展。

图片

▲7月29日,第二届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行。赖增鹏 摄


推动我国供应链向着数字化、智慧化方向迈进

——在第二届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上的视频演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相聚“云端”,参加由南方电网公司主办的第二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大会的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强调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并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
2020年,我参加了南方电网公司举办的第一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会上发起六项倡议(共同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共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共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同促进绿色健康发展、共同提升协同运作效益、共同培育互利共赢生态),得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肯定。今天,南方电网公司举办第二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数字供应链·畅通产业大循环”,我认为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第一是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是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也是对生产组织模式的转型升级,更是对传统供应链思维与目标模式的变革。新冠疫情创造了大量非接触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加速了数字化供应链发展。第二是畅通产业大循环。现代供应链要求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供应链的创新应用不仅仅是围绕企业自身,还包括上下游各环节,这样才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供应链,打通产业链,从而形成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各方优势,实现价值最大化,确保产业循环畅通。第三是增强供应链韧性。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也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在我们的产业发展中却存在着一些“卡脖子”的问题。面对存在的隐患,最主要是提升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要以企业为主体,尤其是央企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技术创新,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
当前全球供应链发展创新是大势所趋,中国的供应链创新和转型升级也在快速发展,而且开始迈向高端化。2021年商务部等8部委、中物联开展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创建,南方电网成为首批示范企业。南网通过构建数字供应链体系,不仅实现企业内部采购、物流等全链条业务数字化,更推动了上下游企业协作互赢。希望南方电网公司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协同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的供应链创新和发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中国唯一一家面向物流、采购与供应链行业的综合性社团组织,未来我们将继续为推动行业发展而努力,我们愿意和南方电网以及相关企业加强合作,积极促进我国供应链向着数字化、智慧化方向迈进。
最后,预祝第二届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