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关于开展“2022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5:08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各有关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2年作为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公共采购作为我国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数字化采购蓬勃发展,成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

进一步推进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进一步共享行业智力成果,评选和激励本年度公共采购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现面向国企采购、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征集优秀案例。并在2022年11月底召开的“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2年会”进行名单公布。特别强调,本次案例征集不收取任何费用。

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公共采购优秀案例的征集评选活动,以推动数字化采购、供应链创新应用为目的,挖掘我国公共采购创新成果。通过案例征集,建设公共采购优秀案例库,拓展《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的稿件来源,并共同推动优秀案例推广应用、成果转化、培育支持。

二、征集范围

征稿内容以具有开创意义或典型做法的实践案例为主,具体征稿方向包含三方面:

(一)数字化采购典型案例

各数字化采购平台、电商交易平台从采购计划管理、采购需求管理、采购过程管理、履约验收及供应商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创新尝试。

(二)采购管理创新典型案例

在深化改革、政府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采购各方当事人都在积极求变,适应新发展的需求,涌现出了很多好的做法和值得探索的经验。在采购人主体责任强化方面,各项加强管理的内控制度不断推陈出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系列“去门槛”、为招投标当事人减负的措施不断付诸实践;在采购理念上,采购从过程管理向结果管理转变,采购程序兼具规范性和灵活性。在采购载体上,各种电子化、数字化手段为采购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三)向智慧供应链转型典型案例

当前,加强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用供应链思维来加强采购管理已然成为一种新方向,特向业内广泛征集把采购工作与供应链理念紧密融合的典型案例。

三、案例要求

1.优秀案例所涉及内容已实际应用至少一年以上,并已取得成功经验和良好效益。

2.优秀案例报送单位可以是相关成果的开发单位,也可以是应用单位。开发单位报送的应用案例要有应用单位的鉴定意见,对案例的直接经济效益或其他成果给予明确、真实的评价。

3.优秀案例要有创新意义,至少应在某个环节对全行业具有开创引领作用。

4.申报案例正文。要求5000-10000字,主要是针对案例背景、主要内容、创新点、应用效果、推广价值等内容进一步详细说明。

5.请将“2022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以电子文档(Word)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电子扫描件(PDF)的形式发送至活动组委会指定邮箱

6.案例接收时间:20221024日-1122日。

四、案例评审程序

1.公开征集:优秀案例将从20221024日开始进行集中征集,征集时间到2022年1122日止。

2.集中评议:组织单位将于2022年1123日-27日,组织国内采购领域的资深专家对相关申报案例进行集中评议。

3.名单发布:组织单位将于2022年11月底“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2年会”上公布“2022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名单。

五、案例宣传推广

臻选出的优秀案例,通过中物联官网与公众号、《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3)》、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2年会等平台,向全行业广泛宣传、推广优秀案例。

1.在“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2年会”上公布“2022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名单,并颁发证书;

2.在中国物流与采购网、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公众号、中物联采购委公众号等媒体上登载。

3.优秀案例将收录在《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3)》中,在全国公开发行。

4.对特别突出的优秀案例,将优先在中国公共采购年会和有关论坛上,进行大会交流、演讲、展示。

六、案例遴选标准

序号

评审类目

评审标准

1

申报主体资信

1)案例申报主体的组织机构健全,商业信誉良好,无违法违规记录。

2)案例申报主体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优势,相关做法具有引领作用。

2

规范性、完整性

1)案例申报材料思路清晰、表述严谨、提交材料齐全、符合规范要求。

2)案例切实解决了行业采购、企业采购环节中从采购计划、采购需求、采购方式选取、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确定、履约验收等采购全链条的优化解决方案,至少在某一个环节中有独到的创新之处。

3

创新性、开拓性

1)案例很好地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彰显了“数字经济”的时代主题,并且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很好地实现了部门、企业自身(行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4

启发性、借鉴性

1)案例紧扣近年来采购管理的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整合国内外先进实践经验,对于国内行业、企业具有启发性和借鉴性。

2)案例内容真实、具体、完整、采用的模式、方法具有推广价值。

5

社会效益

案例能够极大推动行业生态体系高质量发展,对维护国家数字化采购、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起到重大促进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七、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丽泽路16号院2号楼铭丰大厦1212室。

联系人:颜  13121976906;

刘志兴:13911352965;

 翔:13552516475

熊乐琴18519344096;

投稿邮箱:xionglq@chinascm.org.cn

     

附件1:2022年中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参评表
   附件2:2022年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格式要求   


          附件1:2022年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征集参评表.doc

          附件2:2022年中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格式要求.docx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