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培训认证 > 详情

CPSM 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10:27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CPSM是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 Supply Management注册供应管理专家的缩写是国内外供应管理专业人士竭力追求的高端认证

一、背景介绍

  CPSM,是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 Supply Management的缩写,美国供应管理协会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 ISM--全球权威的采购管理、供应管理、物流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组织于2007年2月发布正式发布。该认证全面反映了一个成功的供应管理专业人士所需具备的丰富的知识、技能和资质,在国际上广受推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受ISM委托,负责CPSM在中国的推广和实施。

 

 

二、项目价值

CPSM被公认为供应管理专业人士的黄金标准, CPSM认证由供应管理教育领域的领导者ISM开发,在各个行业都得到认可。通过对供应管理职能的深入分析,CPSM认证将有助于解决供应管理的现实问题和诸如全球化、科技应用、以及供应链和采购人员为提升组织价值而应具备的扩展能力等职场复杂问题。

通过获得CPSM认证,持证者将拥有先进的技能和知识,并对端到端供应链有更深入的了解。CPSM认证将使持证者实现个人职业目标,并支持其帮助所在组织完成目标。调查表明获得认证资质者比未获得认证资质者拥有更高的年薪。

 

三、适合对象

CPSM适用于采购经理/总监、采购工程师、物料控制人员、供应商资源管理者、计划人员和控制人员、运营总监、供应链主管、外包采购和间接采购、库存管理、合同管理经理以及其他参与供应链管理者。

 

四、认证流程

培训-考试-认证


 一)CPSM培训

1、教材

CPSM教材原版为英语,以三本教材为基础,配有三本指南、一本《诊断实践考试样题和答题说明》共7本,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翻译成中文。

模块一 《供应管理核心》(中文、英文各一本)

《供应管理核心--学习指南》(中文、英文各一本)

模块二 《供应管理整合》(中文、英文各一本)

《供应管理整合--学习指南》(中文、英文各一本)

模块三 《供应管理领导力和转型》(中文、英文各一本)

《供应管理领导力和转型--学习指南》(中文、英文各一本)

《诊断实践考试样题和答题说明》(中文、英文各一本)

 

2、师资

所有CPSM讲师都是经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授权的资深培训专家。

 

3、培训机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授权国内十余家专业培训机构对学员进行CPSM培训。

 

 

二)CPSM考试

1、考试时间

CPSM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每年举办两至三次,具体考试时间,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采购委”)的考试通知为准。

2、考试报名

  凡欲参加CPSM考试的人员,可通过当地培训机构向采购委报名参加认证考试,欲参加CPSM考试的人员也可以直接向采购委报名。 

  考试前一周,采购委按照考生填写考试报名表上的邮箱及手机号码,发送考试时间、考场等相关信息,请各位考生注意查收。若未如期收到,请考生联系负责自己本次考试的培训机构获取考试通知  。

3、考试内容与形式

CPSM 考试分为供应管理核心、供应管理整合、供应管理领导力与转型共3个模块。考试采取计算机在线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语言为简体中文(试卷中的专业术语以中英对照形式出现)。 

4、阅卷与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之后,成绩由系统即时显示。正式的考试成绩单将于考试结束后由ISM向考生提供,并作为认证材料之一。若考试结束两个月后仍未收到考试成绩单,请直接与ISM联系。 

5、考试成绩认可

CPSM 单科考试成绩有效期为4年。参加 CPSM 全球考试单科通过者,可凭成绩单免考相应模块的CPSM单科考试。 

 

三)CPSM认证

CPSM初认证

申请 CPSM 资格认证的学员,需要通过CPSM三个模块的考试。 

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含)并具有3年以上全职采购与供应管理工作经验。 

2、具有5年以上全职采购与供应管理工作经验(无学历要求)。 

申请认证所需材料

1、填写并提交《CPSM认证申请表》扫描件 

2、相关工作经验证明扫描件(需加盖单位公章或领导人签字) 

3、学位证书扫描件和身份证扫描件。 

4、三个模块成绩单扫描件  。

申请人应将申请材料提交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采购委),采购委负责统一转交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评审。ISM 将在30个工作日之内对申请者的认证申请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ISM将签发CPSM证书,并统一交付采购委由采购委代为颁发。 

 CPSM再认证

1、CPSM再认证说明

1)得 CPSM 认证的人员需要每 3 年进行一次再认证,再认证通过方可延续证书的有效性,CPSM没有终身再认证制度。 

2)申请再认证,CPSM 需获得 60 个继续教育学时(CEHs, Continuing Education Hours)。正规教育及专业活动的学时应至少占总学时的2/3,对采购及供应链专业所做贡献而获得的奖励学时不超过总学时的1/3。 

2、申请再认证所需材料

1)填写并提交《CPSM再认证申请表》扫描件,

2)填写并提交《再认证学时证明表》扫描件,

3)CPSM证书扫描件。 

3、再认证学时细则

继续教育学时可由以下方式获得

1) 大学教育(参加或是讲授):

(1)采购、物料管理、供应管理、管理学或者其他和商业相关的学科(如:会计、管理学、市场营销、计算机、经济学、法律、工程学、交通运输管理、通讯、金融学、统计学、自然科学以及行为科学),每学科的课程需3个学分以上可给予每门42个继续教育学时;其它3个学分及以上的课程给予7个继续教育学时。

(2)教授课程的申请人讲授同一课程不计授课次数,一年内仅算一次课程,应出具由教育机构负责教务部门的公章证明。

(3)申请再认证时,参加课程的申请人必须使用该教育机构发布的成绩单或成绩报告作为证明材料。请确保成绩单中包含对课程时长的说明。

2)继续教育(参加或是讲授)

(1)研讨会、会议、专业培训、内训、公开课以及函授课程的主题为采购、物料管理、供应管理、管理或其他商业相关的题目,且持续时间不少于 1 小时,可给予相应的继续教育学时。申请再认证时,申请人需提交证明材料,材料中应包括申请人名字、会议名称、会议的举办时间、主办机构的名称、会议持续时间及主办方的负责人签字或加盖单位公章。

(2)在专业学术期刊中发表专题为供应管理、采购、会计、金融或其他商业相关、计算机技术、培训的文章,可给予14个继续教育学时;在专业杂志中发表专题为供应管理、采购、会计、金融或其他商业相关、计算机技术、培训的文章,发表文章的专业杂志需有编委会,该文章不少于500字可给予7个继续教育学时。申请再认证时,申请人需提交文章扫描件及杂志中含编委会那页的扫描件。

3)对采购及供应链专业所做贡献:

ISM 或其合作机构中任职为高级行政人员、部门主管、下属委员会主任等工作人员、积极支持采购委各项工作的应聘专家、积极支持采购委各项会员工作的会员每年可给予7个继续教育学时,3 年再认证期间最高给予20个继续教育学时。

4) 重新参加CPSM的考试(再认证的第3年或者是1年宽限期内才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再认证学时):

申请CPSM再认证可在再认证期限内的第三年或是宽限期1年内重新参加 CPSM的考试;通过每门考试给予20个继续教育学时。申请再认证时,申请人需提交考试成绩复印件。 

4、申请再认证时间和有效期

申请者应该在距离认证到期不早于120天时提交再认证申请。

ISM给予每位需再认证的人员1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期间需再认证的人员的CPSM资格认证无效。这段宽限期不会延长需认证人员的下一个认证期,下一认证期仍为从上一次需获得再认证之日起算的3年。

过期失效1年以上的申请人,必须重新通过3个模块的考试,并提交当年申请认证时的成绩单复印件,方可恢复CPSM资格认证。

再认证的有效期限为再认证通过之日起的3年时间。 

5、申请再认证的费用

ISM 受理再认证正常需要4周时间,4周后申请人会收到ISM的信件通知申请人获得CPSM再认证或申请认证需补交的证明材料;若需加急处理,则另外收取费用。宽限期内,申请人申请CPSM再认证需缴纳额外的复效费。相关再认证费用标准遵照《CPSM 职业资格培训课程设置及培训、考试、认证收费标准》执行。

 

详情请查询采购委官网:http://www.chinascm.org.cn/items/100113.html

 

项目联系人 

田老师:010-83775665     

邮箱:tianxq@chinascm.org.cn

郑老师:010-83775657   

邮箱:zhengyf@chinascm.org.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丽泽路16号院2号楼铭丰大厦1212室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