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 培训认证 > 详情

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10:33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项目介绍

  

“供应链管理专家”职业水平认证

 

一. 项目背景

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是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采购委”)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直属分支机构,致力于传播、推广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推动我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领域的发展。

“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项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十余年在国内开展CPSM培训和考试、认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团队按国际性、专业化、本土化、分级设定、可持续更新的五大原则,耗时4年精心编制,并于2019年正式推出,是目前国内供应链领域成体系的、专业的供应链职业水平认证体系

 

 

 

. 项目价值

对个人而言:

1.  系统化地学习、梳理和掌握最前沿的供应链管理发展趋势。

2. 2.  熟练运用供应链专业知识,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获得更多成就和认可。

3. 3.  取得SCMP证书,是职业能力的重要标志,为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广泛的空间。

对企业而言:

1. 快速多变的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巨大挑战,推进SCMP和贯彻企业供应链愿景和战略,将给企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2. 众多供应链试点项目和标杆企业,都开始运用或部署SCMP,赋能企业供应链实践,为企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供应链专业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适合对象

1. 供应链总监、经理、主管。

2. 采购、项目管理、材料管理、运营管理、供应商质量保证、财务、计划等岗位专业人士。

3. 物流和其他岗位具有一定经验的相关专业人士。

 

. 认证流程

 

 

SCMP认证大体分为三个环节:培训-考试-认证。

1. 培训

(1)“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知识体系共分为4个模块、4本教材:《供应链管理运作》《供应链管理规划》《供应链管理环境》《供应链管理战略与领导力》。每个模块培训时长为两天。


 

(2)“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培训有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可选,由中物联采购委授权的培训机构负责组织。

 

3)培训师资

SCMP讲师均为经过中物联采购委培训并授权认可的资深供应链管理培训专家

 

4课程内容:

模块名称

章节

模块名称

章节

模块一:

供应链管理运作

供应链管理概述

模块三:

供应链管理环境

法律

采购需求及规格

供应合同及合同管理

寻源

供应链环境

采购方式

供应商关系管理

供应商评估

财务管理

采购谈判

风险管理

合同履约管理

供应链社会责任

供应商绩效管理

质量管理

仓储运作管理

项目管理

运输管理

模块四:

供应链管理战略与领导力

领导与管理

模块二:

供应链管理规划

预测及需求计划

目标设定

供应计划

规划和构建供应链组织

精益与敏捷供应链

沟通与协同

库存管理

员工激励与人力资源管理

生产运作管理

组织重组的评估和控制

交付

全球供应链战略管理

物流网络规划

评估供应链管理部门的工作绩效

供应链信息系统和技术

供应链管理中的预算及成本管理

建立内部控制并确保合规性

 

 

 

2. 考试

1)中物联采购委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划定考试时间(每年3月、7月、11月),统一组织考试。

2考试的形式是机考。学员参加考试必须有在中物联采购委购买教材的记录。学员可自行决定每次报考模块数

3每个模块的考试皆为120道客观题(形式皆为单项选择题),72分为通过。

4每个模块的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5考试未通过的模块可以申请补考,单模块成绩保留2年。

 

3. 认证及证书维护

1)针对不同人群需求,SCMP项目证书分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助理供应链管理专家ASCMP两个级别。

2SCMP认证条件:

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

助理供应链管理专家ASCMP

1. 两年内通过全部4个模块的考试;

2. 并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一项:具有3年及以上全职物流、采购、运输、供应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全职从事物流、采购、运输、供应链等相关工作1年及以上。

1. 两年内通过模块一和模块二的考试;

2. 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一项:具有1年以上全职物流、采购、运输、供应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高校在读学生,所学专业为物流、采购、交通、供应链等相关专业。

3)通过认证的考生,将获得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助理供应链管理专家ASCMP证书。

4本职业认证体系非终身制,每次认证的有效期为4年。申请再认证需要提交在4年内接受不低于60个学时的供应链管理领域继续教育(含在线)证明。

 

详情请查询采购委官网:http://www.chinascm.org.cn/items/100115.html

 

项目联系人: 

田老师:010-83775665     

邮箱:tianxq@chinascm.org.cn

崔老师:010-83775730  

邮箱:cuiyy@chinascm.org.cn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丽泽路16号院2号楼铭丰大厦1212

 


责任编辑: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